交銀施羅德王少成:未來投資機會或更多來自中微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交銀施羅德王少成:未來投資機會或更多來自中微觀

2013年06月14日08:03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以來很多投資者對A股市場的走勢越來越看不懂,代表傳統產業的大盤藍籌股和以創業板為代表的新興產業指數的剪刀差越來越大,且仍沒有明顯收斂的跡象。我們習慣了的板塊輪動和風格切換始終沒有出現。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跳出傳統的研究框架,從我國經濟所處的大的周期位置上對這一現象做重新審視。

  “在經濟轉型的時代背景下,我們的選股邏輯、方法論應隨之發生根本性變化。未來的投資需更多聚焦於個股研究層面。”交銀施羅德基金經理王少成表示。

  宏觀經濟新變化

  在王少成看來,今年A股市場的“不尋常”表現,實際上是“后危機時代”A股市場呈現的顛覆性表現的延續,而顛覆的邏輯源自於宏觀經濟環境的變化。

  首先,當下中國經濟周期波動“非典型”特征突出。“回顧2003-2008年,中國經濟處於持續的擴張期。經濟受到政策擾動雖有回落,但很快又會重新步入擴張態勢。在此背景下,經典的經濟周期模型可以較好刻畫經濟波動,對投資者而言,自上而下的投資方法論頗為有效,行業輪動和擇時策略能獲得明顯的超額收益。”王少成表示。

  但是在金融危機之后,宏觀經濟探底復蘇的進程十分曲折,波動周期逐步收窄,很多關鍵的價格指標鈍化,高頻經濟數據相互矛盾,結構性失衡問題突出。其次,在經濟周期波動幅度收窄的情況下,政策調控的難度也在加大,調控節奏難以把握。舉例而言,自去年四季度以來貨幣層面已釋放了大量的流動性,按照以往中國經濟周期的規律,當下又開始放水(流動性),也不缺面(項目、投資機會),為什麼就和不成面團呢(經濟未現快速回升)?

  歸根結底,當前中國已步入全面的經濟結構轉型期,以當下中國經濟增長驅動力來看,資本投入已經無法提供持續的動能(邊際資投入產出持續下滑),如要增長動力隻能來自全要素生產率的提升。

  未來機會更多或來自中微觀

  “在新的經濟環境下,以往根據宏觀政策周期做大類資產配置的超額收益在下降。”王少成認為。從投資方法論的角度,單純依靠“自上而下”的投資打法獲取超額收益空間正在變小,“自下而上”投資方法論的重要性正日益提升。

  “在一個充滿不確定性、很難把握周期性機會及趨勢的經濟時代,我們的選股邏輯也相應的產生根本性變化。”王少成強調說。必須把研究和投資的重點轉向扎實的行業研究和個股分析上來。把資源和精力放在中觀行業演進的規律和邏輯上,進行客觀、深入並具備前瞻性的個股分析,必然是未來一個階段價值投資的立足點。

  從目前來看,對成長股的選擇集中在幾個方面:首先,可以關注那些和經濟周期相對隔離的、能獨自成長的行業,再從中自下而上挑選一些行業龍頭上市公司的投資機會。

  基於未來一段時間可能不會出現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的判斷,王少成提出可更多關注受經濟周期波動影響相對較小、盈利性較確定、中長期產業附加值有望提升的行業的投資機會﹔此外,消費品升級相關行業也是成長股分布較多的領域,中國巨大的市場和消費潛力給了龍頭企業在細分領域足夠的發展空間﹔另外,通過個股的精深挖掘,那些在周期性行業中符合結構轉型、產業升級、技術進步方向的成長性公司也有潛在的投資機會。

  人物檔案

  王少成:復旦大學化學碩士,9年証券行業經驗。歷任上海融昌資產管理公司研究員,中原証券投資經理,信誠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總監助理,東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資經理、基金經理、投資部副總經理。

  2010年9月至2012年10月擔任東吳新創業股票型証券投資基金基金經理,2011年2月至2012年11月擔任東吳中証新興產業指數証券投資基金基金經理,2011年5月至2012年11月擔任東吳價值成長雙動力股票型証券投資基金基金經理。

  2012年12月加入交銀施羅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3年3月21日起擔任交銀施羅德先進制造股票証券投資基金基金經理至今,2013年5月29日起兼任交銀施羅德先鋒股票証券投資基金基金經理至今。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