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慎言抄底 深挖中報機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基金慎言抄底 深挖中報機會

曹淑彥

2013年06月14日08:06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端午節后首日大盤暴跌2.83%,引發市場猜想,大跌是否創造了抄底機會,創業板是否會“東山再起”。基金業人士認為,市場后續可能難以大幅反彈,因此難言有抄底機會。市場反應加劇了基金對成長股的分歧,近期可關注即將披露的中報來精選個股。

  后市料低位震蕩

  基金普遍認為多重利空因素共同作用導致大盤跳水。

  泰達宏利基金認為,市場大幅收低是由小長假期間的幾大重磅利空所致:五月宏觀經濟數據不如預期﹔端午期間,外圍股市總體走勢疲弱﹔海外熱錢回流在近期給新興市場帶來恐慌。展望后市,疲弱的市場恐怕依托自身力量暫時難以扭轉下跌趨勢,市場普遍寄望於降息或降准以及新的產業政策和刺激經濟手段等外力措施,逐漸恢復和提振股市信心。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表示,經濟數據疲弱、中小企業經營困難,發達經濟體逐漸退出量化寬鬆政策引起熱錢回流、IPO開閘在即等多重利空導致二級市場重挫。在經歷半年的小牛行情之后,創業板個股多數泡沫化嚴重,IPO開閘僅僅是刺破泡沫的一根針。雖然已經回調了不小漲幅,但多數創業板個股還有很大下跌空間。相比之下,藍籌板塊由於有一定的估值支撐,下行空間相對有限,后市仍以震蕩為主。

  楊德龍認為,昨日“一跌”難言抄底,目前市場對經濟增長預期較差,后市難有反彈,可能主要表現為低位震蕩。好買財富基金研究中心也認為,IPO重啟的恐慌、資金離場加劇流動性緊張等因素逆轉的可能性不大,在沒有其它利好的情形下,維持弱勢格局的可能性較大。

  從資金面來看,有貨幣基金經理表示,自5月中旬開始資金面就已經出現緊張,6月初加劇,原因包括熱錢外流、熱錢進入受到控制、大銀行提高了備付金比例等。資金面緊張的局勢可能會一直延續到6月底。在此情況下,貨幣基金產品和一級基相對安全。

  創業板或繼續調整

  對於成長股的走勢,基金之間仍存分歧。業內人士認為,需要關注即將發布的中報,挖掘其中業績超預期的個股。

  盡管市場出現大幅調整,但泰達宏利仍表示長期看好成長股,即使短期出現出於估值原因的調整,也不改對長期投資價值的判斷。泰達宏利認為,中國正在經歷與20年前的韓國和40年前的日本相似的經濟歷程。日韓經濟轉型的基本特征是消費率上升,新興產業快速發展。韓國涌現出的新興產業是以三星為首的電氣、電子和通訊業,日本涌現出的新興產業是精密儀器和交運設備。在日韓經濟轉型期,總體來說兩國的股市表現並不差。因此,泰達宏利在中國的經濟轉型期長期看好消費和新興產業成長股的投資機會。

  楊德龍認為,創業板估值調整尚沒有到位。隨著中報的臨近,多數公司的中報業績不佳可能進一步打擊股價表現。適當降低倉位來規避風險,挖掘中報業績超預期的板塊、個股,包括消費、醫藥、銀行、地產等,無疑是未來一段時間首選的投資策略。

  上投摩根核心優選、雙息平衡基金經理孫芳認為,成長股調整將是一次大浪淘沙的過程,未來優質成長股表現仍值得期待。7月開始進入中報期,市場對此密切關注。孫芳判斷,傳統行業的中報可能不會太好,雖然因為估值較低,不會大跌,但也沒有大幅上漲的機會。而從一季報來看中小板、創業板的業績分化很大,隻有很少一部分公司實現了高增長,中報或延續這種趨勢,個股分化也將延續。

  好買財富也表示,雖然昨日盤面上中小盤個股表現強勢,但仍舊認為創業板、中小板在暴漲之后估值大幅提升,相對於一季報的業績和中報業績的預期嚴重背離。相反,目前大盤股包含了較多的悲觀預期,假如中報預告或中報業績超出預期,可能成為推動大盤股上漲的力量。月底資金面的緊張局面將緩解,市場有望走出弱勢格局。因此,在權益類基金的選擇上,建議投資者應關注選股能力強,配置上偏向中盤藍籌的基金。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