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隻“腰斬”ETF一月縮水36億 指基遭遇成長煩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8隻“腰斬”ETF一月縮水36億 指基遭遇成長煩惱

曹淑彥

2013年06月14日08:0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近期大盤連續上演“跳水”,端午節前一周的跌幅“淹沒”了近一個月的漲幅。從ETF份額規模變動可以看出此次“跳水”的征兆,近一個月境內ETF整體縮水達36億份,而淨贖回主要集中在市場緩慢攀升的過程中,節前一周變動相對較小。

  5月初以來,一些次新ETF更是遭遇“腰斬”。Wind資訊數據顯示,其中8隻ETF縮水過半(不包括QDII-ETF),截至6月7日,多隻ETF瀕臨“清盤線”。ETF規模大幅縮水敲響了警鐘。今年以來ETF創新不斷涌現,多家基金公司大力開拓指數基金業務,但是目前包括ETF在內的工具型產品規模並未大幅增長,出現了規模及流動性亟待提升、成本偏高、市場飽和等問題。中國証券報記者了解,有大型保險資管已經開始贖回指數基金自己進行指數化配置,更迫使基金公司加快解決工具型基金遇到的問題。

  12隻ETF月縮水逾三成

  在5月6日以來至6月7日的一個月中,盡管大盤整體來看隻表現為小幅累計下跌,但是ETF卻遭遇大幅縮水。根據Wind資訊數據,剔除3隻QDII-ETF,全部境內ETF產品近一個月總規模減少了35.78億份,12隻ETF縮水超過三成。其中,縮水比例較大的主要是一些次新基金,例如長盛上証市值百強ETF、易方達滬深300ETF發起式以及華夏部分行業ETF基金。業內人士分析,次新基金“縮水”主要因為幫忙資金撤離。

  此外,有非次新ETF也遭遇大幅贖回,例如嘉實中創400ETF縮水也超過三成。業內人士分析,近一個月市場ETF普遍遭遇贖回,一些機構趁市場上漲出貨,可能仍對后市沒有信心。

  從目前ETF份額規模來看,兩極差異非常嚴重。一些早期成立的ETF以及滬深300ETF產品規模較大,可達百億規模。Wind資訊數據顯示,截至6月7日,易方達深100ETF目前規模最大,為264.97億份﹔嘉實滬深300ETF規模也達127.75億份。目前份額規模低於1億份的ETF產品數量大約有10隻,其中,若粗略計算(份額規模乘以淨值)數隻ETF規模已經低於或逼近5000萬元,這意味著這幾隻基金可能面臨“清盤”。

  險資贖回“單干”

  由於保險等機構投資者在指數型基金中持有佔比較高,因此,近一個月來ETF所遭遇的大額贖回與險資或許有關。業內人士透露,有大型保險資管去年就大筆贖回了指數基金,計劃自己進行指數化配置,另一家大型保險資管今年也有類似打算。

  上述業內人士分析,機構買賣指數基金這類工具型產品需要支付管理費,由於資金規模較大,保險資管的投資部門可以按照指數的樣本自己在市場上配置,成本更低、策略更靈活。例如,險資按照指數樣本權重來投資股票,以此代替申購指數基金,一旦某隻股票可能出現“踩雷”,險資可以及時清倉,或者通過其他手段規避風險。但是如果持有指數基金就會受到很多限制。

  信誠滬深300分級基金經理吳雅楠認為,目前國內工具型產品成本還不夠低廉,影響了這類基金的競爭力。據了解,美國先鋒集團部分ETF的管理費已經降為0,國內ETF成本下降還需要轉融通等配套機制進一步健全。上海証券基金評價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師代宏坤指出,先鋒集團大概98%的指數基金都不收取申購贖回費,也就是所謂的免佣基金,但是會收取非常低的基金運作費用,其中包含管理費、托管費、行政管理費等。美國共同基金收費完全是根據市場和投資者的情況做的一種市場化的選擇。

  除了交易成本,保險資管人士私下表示對行業ETF存在需求,但是也存在一些問題。有關人士提出,行業ETF交易量大才有意義,選擇行業ETF時更偏好交易量大的產品,其次是跟蹤誤差要足夠小。

  “三道坎”亟待跨越

  規模小、成本高、市場飽和成為基金公司工具型產品迫切需要解決的三大難題,但是每一個問題解決起來都似乎沒有那麼容易。

  在日前舉行的中信証券“行業交易工具開發、管理與投資”討論會上,與會業內人士認為,目前影響ETF“生存”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規模。交易型產品隻有規模大、交易活躍才有生命力,而且很多險資也更偏好大規模的ETF。但是華夏滬深300ETF基金經理張弘弢表示,ETF一般被用作波段操作,是存量資金之間的博弈,增量資金最終還是依賴於持續營銷。另一點就是5000萬元的“紅線”直接影響公募基金產品的存續。有基金業內人士私下表示擔憂行業ETF產品應當如何營銷,如何設計,否則如果市場不好,尤其是某個行業長期表現不好,那麼該行業的ETF有可能面臨“清盤”。

  多位基金經理提出ETF的流動性問題也非常重要,具體可以選擇流動性比較好的指數作為跟蹤標的,並通過專業的套利者配合抹平折溢價。

  在降低成本方面,包括基金管理人的交易成本和基金持有人的交易成本,吳雅楠認為,先鋒集團能夠將ETF費用降低到0,一是規模足夠大,二是可以使用轉融券等工具獲取收益,抵消成本。他建議,希望國內能夠降低融資融券成本,並盡快開通基金轉融券業務。

  工具化產品市場較為飽和為中小基金公司、次新基金公司產品布局增添難度。以行業ETF為例,一些大型基金公司推出了一級行業分類的ETF系列,如果其他中小公司發行同樣產品,或存在后發劣勢,因此隻得進入二級行業分類的ETF。二級分類意味著樣本更少,每隻產品的發行規模可能更小。對此,基金業內人士提出,在工具型產品設計中應更貼近市場需求、更細分化。例如,目前市場缺乏做空工具,可以推出更多做空的產品﹔對於高流動性的產品放大其波動率,對於高貝塔的產品加強其流動性﹔發揮工具產品的簡單便利性,化業內競爭為外部競爭,包括以黃金ETF爭取銀行的黃金投資者等。

  截至6月7日份額規模低於1億份的部分ETF基金

  証券代碼 証券簡稱 基金份額 單位淨值 估算資產

  2013-06-07 2013-06-07 規模(億元)

  (億份) (元)

  159911.OF 鵬華深証民營ETF 0.99 3.01 2.99

  510430.OF 銀華上証50等權重ETF 0.91 1.04 0.95

  159909.OF 招商深証TMT50ETF 0.73 3.22 2.34

  159913.OF 交銀深証300價值ETF 0.66 0.97 0.64

  159917.OF 國泰中小板300成長ETF 0.58 1.08 0.63

  159921.OF 諾安中小板等權ETF 0.41 1.10 0.46

  510440.OF 大成500滬市ETF 0.39 1.12 0.44

  510220.OF 華泰柏瑞上証中小盤ETF 0.32 2.52 0.81

  數據來源:Wind資訊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