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暫時回避高風險品種 資金逃離杠杆股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基金暫時回避高風險品種 資金逃離杠杆股基

2013年06月14日08:34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分析人士建議暫時回避高風險品種。他們認為,當前經濟與流動性不佳,加之IPO重啟預期,后市難以把握,杠杆股基風險較大

  市場風格切換預期落空,大盤走出向下態勢,並於節后首日迎來暴跌。作為市場最為“敏感”的先鋒資金之一,杠杆股基也大面積重挫,部分單日跌幅超過8%,而有一些近期跌幅已超20%。分析人士稱,目前由於經濟低於預期以及流動性緊張,短期內建議回避杠杆類高風險品種。

  昨日,A股暴跌,杠杆股基也大面積重挫。開盤半小時內,銀華銳進等代表性杠杆股基一度逼近跌停,其后雖有所回升,但收盤時仍普遍大幅下跌,悲觀情緒較濃厚。

  截至收盤,金鷹500B下跌8.08%。銀華鑫瑞下跌7.86%,資源B下跌7.36%,泰達進取下跌7.85%,諾安進取下跌7.85%。此外,信誠300B、雙力B等跌幅超過6%。雙禧B、銀華銳進B、信誠500B、中小板B等跌幅也超過5%。

  部分杠杆股基於昨日創出市價新低。以跌幅較大的銀華鑫瑞為例,其下跌7.86%,盤中創出0.509元的市價新低,成交量也保持高位。資源B下跌7.36%,盤中創出0.666元的市價新低。

  此外,昨日杠杆股基下跌中成交量也較為活躍。如代表性品種銀華銳進成交金額達到5.32億元,為此輪調整下跌以來的最大成交量。信誠500B的成交金額也超1億元。而以成長股為主要標的的諾安進取也大幅下跌接近8%,成交金額為696.8萬元,為上市交易以來的第三大成交量。

  “元凶在於基礎市場的大跌。”一位分析師稱,如銀華鑫瑞和資源B跌幅超過8%,其母基金跟蹤指數分別為中証內地資源主題指數和A股資源產業指數。而資源類板塊在昨日的下跌中,也非常慘烈。

  另有基金人士認為,由於前期“成長”向“藍籌”的風格切換落空,藍籌板塊大幅下跌,市場情緒偏空,也引起了藍籌類杠杆股基近期表現“跌跌不休”。以信誠300B為例,其在最近的8個交易日內市價連續下跌,跌幅達到21.2%。

  隨著市場“節節潰敗”,部分杠杆股基再度逼近折算閥值。據海通証券監測數據,截至上周五,隻要深成指再變動4.49%,將引發申萬深成指分級基金觸發向下折算,屆時激進份額將喪失杠杆,與穩健份額淨值同漲同跌,可能引發其市價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分析人士目前紛紛建議暫時回避高風險品種。其主要邏輯在於經濟與流動性不佳,加之IPO重啟預期,后市難以把握,杠杆股基風險較大。

  “目前市場不穩定,杠杆股基暫不適合抄底。”一位投資人士表示,一方面,基礎市場下跌可能性大﹔其次,杠杆股基的“杠杆效應”會放大指數的跌幅。上周五數據顯示,申萬進取、銀華銳進、瑞福進取、信誠300B、銀華鑫瑞、資源B等的實際杠杆都在2倍以上﹔第三,如果后市情緒不樂觀,杠杆基金的溢價可能降低,也影響其市價表現。

  “短期內流動性收緊,宜關注穩健品種。”海通証券分析師指出,上周資金面極為緊張的態勢超出預料,短期流動性趨緊可能會對市場形成一定的影響,避免高風險杠杆類產品,宜關注穩健類的品種,如貨幣基金或者部分分級基金的A類份額。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