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黃金ETF即將面世 現有投資模式面臨沖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首批黃金ETF即將面世 現有投資模式面臨沖擊

2013年06月14日08:37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國內市場現有紙黃金、黃金T+D、現貨黃金、黃金期貨等產品,黃金ETF產品上市將給投資者提供新的投資標的。投資者可以像買賣股票一樣進行份額交易,具有交易門檻低、流動性強、保管安全、交易方式靈活便捷等優勢

  華安、國泰兩家基金公司旗下的黃金ETF及其聯接基金獲批引發業內關注。記者了解到,作為國內首批黃金ETF產品,這兩隻黃金ETF將主要投資於上海黃金交易所場內的黃金現貨合約,以追蹤國內黃金現貨價格的走勢。黃金ETF上市交易后,投資者可以像買賣股票一樣進行份額交易。

  以華安黃金易(518880)為例,每一手(100份)518880對應1克黃金,實金存放在上海黃金交易所金庫﹔累積30萬份額,等同國家認定的3公斤金磚,即可向上海証券交易所申請提取實金。在產品交易設計上,華安黃金易採取“T+0”規則,即在買入份額的當日即可賣出,單日內資金實現多次循環、效率更高。而國泰黃金ETF的交易機制細節目前暫未披露,不過公司表示將引入獨有的授權參與人方式提升ETF的流動性,具體細節未作說明。

  用証券賬戶“炒”黃金

  “黃金ETF最直接的作用是拓寬了國內黃金投資渠道。”華安基金總裁李勍昨日表示,國內市場現有紙黃金、黃金T+D、現貨黃金、黃金期貨等產品,黃金ETF產品上市將給投資者提供新的投資標的。同時,由於自身所具有的交易門檻低、流動性強、保管安全、交易方式靈活便捷等優勢,黃金ETF會對投資者產生較強吸引力。

  黃金ETF的運行原理是由基金公司以實物黃金為依托,在証券交易所內公開發行基金份額,銷售給各類投資者,由商業銀行分別擔任基金托管行和實物保管行(華安黃金易上市后實金存放在上海黃金交易所金庫),投資者在基金存續期間內可以自由贖回。一旦在証券交易所正式上市,投資者可以用自己的証券賬戶像買賣股票一樣在二級市場交易黃金ETF,交易便捷。

  我國目前投資黃金的主要渠道有6種,即實物金條、銀行銷售的紙黃金、上海黃金交易所的黃金現貨實盤交易和黃金現貨延期交易、上海期貨交易所的黃金期貨交易以及黃金QDII。6種投資品種在門檻、交易費率以及投資標的上存在較大差異。

  其中,金交所現貨Au99.99合約起始投資門檻為100克黃金,延期Au(T+D)合約1000克起,期貨交易所黃金期貨1000克起,按照截至2月4日的上海黃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貨交易所收盤價,Au99.99現貨合約、Au(T+D)延期合約交易門檻分別達33674元和336480元,上海黃金期貨主力1306合約交易門檻達340150元,對於普通投資者而言門檻太高。實物金條、紙黃金、黃金QDII門檻稍低,不過,實物金條存在要繳納加工費、物流費、經銷手續費、回購費等問題﹔紙黃金交易成本高,且銀行作為做市商在同投資者進行對手方交易時還設置了價差﹔黃金QDII投資海外黃金ETF,沒有直接投資一手黃金。

  與目前最便利的商業銀行紙黃金業務作比較,黃金ETF和紙黃金都是針對投資市場中初級客戶以及低風險偏好的投資者開設的交易產品。在投資門檻上,黃金ETF是以基金份額計算,華安黃金易及聯接基金主要投資於上海黃金交易所場內的黃金現貨Au99.99和Au99.95合約,每份基金份額即對應0.01克黃金,按証券交易所最小交易單位計算,每手基金份額即1克黃金,約300多元,起點更低。部分銀行的紙黃金業務最低1克也可以投資。在收費上,紙黃金是以點差計算,如某銀行的人民幣紙黃金交易點差為0.8元/克,按照目前330元/克左右的金價計算,每次買賣紙黃金的手續費率約為0.24%﹔黃金ETF需每年交納約0.3%-0.40%的管理費用。

  與紙黃金相比,黃金ETF有兩個明顯的優勢,一是黃金ETF有實物黃金做支撐,以華安黃金易(518880)為例,每一手(100份)518880對應1克黃金,實金存放在上海黃金交易所金庫﹔累積30萬份額,等同國家認定的3公斤金磚,即可向上海証券交易所申請提取實金。這與目前海外的黃金ETF產品在滿足一定條件下可以變成實物金實現了同步對接﹔二是黃金ETF允許用股票賬戶參與黃金投資,大大地方便了投資者。

  實金支撐 “藏金於民”

  某貴金屬投資公司資深交易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黃金ETF基金的面世表明管理層正在積極開發人民幣報價的黃金產品,加大創新力度,豐富交易品種,完善黃金市場體系,深化黃金市場功能,黃金市場有望形成規范、開放、多層次的市場體系。

  華安黃金易擬任基金經理許之彥也表示,由於黃金 ETF有實物黃金做支持,因此推出后有望能夠快速度地擴大“藏金於民”的規模,從而增加國家廣義黃金儲備。他認為,推出黃金ETF對投資者而言可豐富投資渠道、增加配置工具,“黃金與A股市場的相關性較低,配置一定比例的黃金類資產,可以優化投資組合、分散投資風險。”

  許之彥認為,美國近六年的貨幣寬鬆政策以及目前全球普遍性貨幣超發已將紙幣的脆弱性暴露出來,歐美央行的持續性貨幣寬鬆政策將延續,中國和印度等亞太國家的黃金投資消費需求旺盛,加上目前金價已接近黃金實際邊際生產成本,從長周期來看買入持有黃金風險很低。

  此外,華安黃金易的黃金資產還可對外租賃且隻租賃給商業銀行,租賃收益將納入基金資產,以分紅的形式分給持有人。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不少熱衷的炒金者對黃金ETF躍躍欲試,特別是對黃金資產配置和交易有需求、以前由於受到相關投資范圍的限制不能持有黃金的投資者,還有一些投資金額較少的散戶,都願意通過黃金ETF嘗試實現對黃金資產的配置和交易需求。

  各大券商及營業部是否對這種即將問世的黃金投資工具期望很高目前還很難判定。接受採訪的券商出現了明顯分歧。有些券商認為,黃金ETF的開通可以為投資者帶來更多投資選擇,對於近兩年因股市波動而持續空倉的投資者而言,應該是不錯的選擇,也對開展此項業務有所期待。然而也有券商以“營業部還沒有開展此項業務資格,具體情況還需等總部通知”等理由推托,對黃金ETF並沒有太多熱情。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