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IPO體改意見利好公募基金 新產品設計重視打新

2013年12月02日10:26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IPO“開閘令”傳來 已設計好打新基金

  “我這周末都聽了好幾個小時的券商電話會議了,明天上班公司肯定要討論策略。”某基金公司一位年輕的基金經理表示。11月30日,証監會發布《關於進一步推進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后,機構投資者的振奮溢於言表。基金人士表示,《意見》包含多個亮點,對基金公司最有意義的是改革新股配售方式,給予了公募基金較大的定價權。基金公司表示,新股發行和優先股的指導意見以及分紅指引,不僅重樹了價值投資理念,還豐富了投資機會。

  已設計好打新基金

  多家基金人士表示,新股開閘對於資本市場意義是積極的,早已組織人馬對已過會的新股透徹研究,並已經瞄准了標的。

  國泰基金副總經理周向勇表示,從歷史數據來看,機構打新的年化收益率一般都超過了兩位數,這無疑將拓寬公募基金未來獲取絕對收益的途徑。他透露,國泰基金正在積極准備適應新的新股發行規則的低風險產品,將幫助更多中小投資者提升打新的收益可能。一家以擅長投資成長股的北京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對感興趣的標的,公司將集中力量積極參與詢價。而另一家小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其總經理將親自出馬“抓打新”。

  詢價制度的市場化突破,也增加了打新股的吸引力。《意見》規定,引入主承銷商自主配售機制。網下發行的股票,由主承銷商在提供有效報價的投資者中自主選擇投資者進行配售。“價格的高低決定了蛋糕的分配,以后”高發行價“、”高市盈率“、”高募集規模“的三高現象將減少了,以后定價更加合理,對投資者來說將是極大利好。”某基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師表示。

  重塑價值投資理念

  基金人士認為,此次發布的多條指導意見,有助於重塑價值投資的理念。

  《意見》規定,“網下配售的股票中至少40%應優先向以公開募集方式設立的証券投資基金和由社保基金投資管理人管理的社會保障基金配售。”對此,上述策略分析師表示,“這相當於給了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40%的定價權,說明管理層對我們的態度是肯定和支持的。”他認為,新股配售制度的改革,強調了公募基金公司作為價值投資機構的重要性,對投資者來說也是一個啟示。

  除此之外,同時發布的《上市公司監管指引第3號——上市公司現金分紅》和《關於開展優先股試點的指導意見》,也在使投資機會變得豐富。天弘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劉佳章認為,分紅指引提出差異化的現金分紅政策,現金分紅從現金分紅在利潤分配中所佔比例最高的下限達到80%,提升了估值過低的長周期行業的價值,對於一些堅持價值投資的機構投資者來說意義重大。此外,允許公司上市前發行債券,算是增加了上市公司的融資方法。

(責編:章斐然、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