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首批子公司获批 嘉实等三家拔得头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基金首批子公司获批 嘉实等三家拔得头筹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2年11月20日08:37        手机看新闻
自11月1日《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施行以来,短短半个月时间首批基金公司子公司就已获批。11月16日,嘉实基金、工银瑞信和平安大华3家基金公司拿到了证监会核准其设立子公司的批复。

  自11月1日《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施行以来,短短半个月时间首批基金公司子公司就已获批。11月16日,嘉实基金、工银瑞信和平安大华3家基金公司拿到了证监会核准其设立子公司的批复。

  据悉,新规施行后,工银瑞信成为首家向证监会上报设立子公司申请材料的公司,随后,平安大华、嘉实、天弘亦陆续向证监会递交申请材料。除天弘意外落选,其余3家此次同时获批。

  “老十家”之一、资产管理规模排名第二的嘉实基金此次申请设立的子公司全称为嘉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该公司业务范畴包括未通过证券交易所转让的股权、权及其他财产权利等的投资。据悉,嘉实资本将拓展非二级市场投资管理能力,包括逐步参与资产证券化投资、基础设施投资、私募股权等特定领域及细分市场竞争。算上2009年在香港设立的嘉实国际资产管理公司,以及今年初在上海成立的嘉实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嘉实基金旗下此前已有两家专项子公司,其全资产管理雏形已初具规模。

  而作为中生代代表、资产管理规模跻身前十的国内首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工银瑞信,此次申请设立的子公司全称为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开展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以及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将包括但不限于非上市股权、权和其他财产权利业务。据悉,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由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全资出资,工银瑞信董事总经理郭特华兼任子公司董事长,工银瑞信董事副总经理库三七兼任子公司总经理。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刚刚成立的基金业新秀平安大华基金此次亦获批设立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业务范围为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以及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子公司由平安大华全资控股,注册地深圳市,注册资本2000万元。平安大华基金总经理李克难担任子公司执行董事,平安大华基金副总经理罗春风担任子公司总经理。分析人士指出,平安大华以“黑马”姿态胜出主要还是得益于背靠平安集团,其全金融牌照的优势为平安大华子公司的产品创新、业务创新带来诸多助益。

  据了解,目前上述三家子公司正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注册登记手续。

  此外,包括华夏、南方、易方达、博时等多家规模排名靠前的公司均表示正在准备申报设立子公司。其中,易方达基金预计将于本周递交设立子公司的申请材料,开展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以及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而博时基金也将于近期递交申请材料,业务方向是银信业务和地产融资业务、资金池管理业务和信托业务。

(责任编辑:章斐然、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