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吹响结构性调仓冲锋号 短期看空借势调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滚动

基金吹响结构性调仓冲锋号 短期看空借势调整

2012年11月20日08: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盘中,上证指数再破2000点心理大关,基金扎堆重仓的白酒股成为跌势最凶猛的板块,这或许意味着,新一轮的基金结构性调仓已然拉开序幕。

  多位基金经理昨日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确实已对手中的基金重仓股进行了调整,今年整体表现强势但前景不容乐观的白酒股四季度以来也在不断减仓,但整体而言,目前基金的持仓结构尚未出现剧烈变化。而业内人士则指出,在近年来A股市场的震荡行情中,每年的热点都会频繁切换,前一年的热点板块往往在第二年沦为冷门,近期基金重仓股的频频下跌,意味着基金已经开始为明年的行情布局进行结构性调仓。

  短期看空借势调整

  虽然许多投资者还对四季度A股反弹抱有幻想,但在基金经理的心里,其实已经放弃了四季度的博弈,转而为明年的预期走势进行重新布局。来自券商的报告也表明,基金经理近期减仓的欲望较为强烈:国信证券的基金仓位测算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1月17日,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加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估算值为70.65%、61.95%和68.05%,相比前一周分别变动-6.52%、-6.32%和-6.44%。剔除基金基准涨跌的影响,基金表现为主动变化分别为-5.94%、-5.66%和-5.83%。

  天治核心成长基金兼天治品质优选的基金经理秦海燕表示,今年以来获利较多的行业和个股近期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特别是机构持仓相对集中的行业和个股的调整更为明显,例如食品饮料、电子行业,显示了在宏观背景没有起色、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年底投资者的谨慎心态。在投资者没有看到企业盈利有较大的改善空间之前,预计市场难以有较好的表现。

  上海某基金经理则直言不讳地表示,从目前市场估值来看,虽然整体估值偏低,但部分强势板块的估值却处在相对高位,在宏观经济短期难有起色的大背景下,这些估值相对较高的板块必然会遭遇一个下跌的过程,这也是基金近期频频抛售部分重仓股的主要原因。他认为,中国经济转型势必在未来几年不断深入,这将进一步冲击A股市场的投资思维和投资结构,基金需要重新调整布局,为明年乃至更长时间的投资新主线做好准备。

  长期看多重新布局

  在短期看空的同时,基金经理对明年乃至更长时间的A股走势却明显偏乐观。在他们眼里,尽管四季度A股依然受各种负面因素影响不断下跌,但却为明年布局提供了新的机遇。

  海富通表示,9月、10月经济数据等指标都显示经济见底已是大概率事件。虽然市场对于经济回升的态势仍存在讨论,但对于“企稳”已基本达成共识。在此背景下,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对于市场没有必要过于悲观,相反则可能布局明年的好时机。海富通建议,近阶段配置上继续关注成长股领域和低估值周期板块,在经济复苏势头并不强劲的预期下,估值回调到合理水平、业绩有望稳健高增长的成长股依旧值得中长期布局;而低估值周期板块则可能会出现市场纠错带来的博弈性机会。

  某投资总监特别指出,种种迹象显示,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深入,未来中国经济的结构可能发生重大变化,政策向民生、环保等系列领域的倾斜力度会不断加大,而传统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将受到严格限制,这将显著改变目前A股市场投资的主体结构,也将决定未来几年的投资主线。“虽然‘美丽中国’只是一个概念炒作,但它所指明的投资方向却并没有错。现在投资布局,应当围绕这个方向进行深度挖掘,找到真正意义上能伴随经济转型方向高速成长的企业。”这位投资总监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