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红包如何"跨年" 专家支招挑选固收类基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年终红包如何"跨年" 专家支招挑选固收类基金

来源:《上海金融报》

临近年末,固定收益基金“三箭齐发”,短期理财债基、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层出不穷。债券基金:优选高票息、高杠杆如果说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是打理短期闲置资金的利器,那么对于年终红包而言,债券基金则优势更为明显。
2012年12月27日09:32        手机看新闻

  临近年末,固定收益基金“三箭齐发”,短期理财基、货币基金、券基金层出不穷。年终红包、短期闲置资金该如何“跨年”,诸多品种又该如何选择?理财专家来为投资者支招。

  货币基金:以大为美 首选百亿

    在年末效应催化下,近期货币基金收益持续攀升,成为短期闲置资金的良好选择,理财专家建议,少数资产管理规模在百亿元以上的大型货币基金,因其规模对收益稳定性的有力保障而成为资金“跨年”首选。

  理财专家指出,货币基金作为一种无期限限制的高流动性的现金管理工具,每天需要应对各路资金频繁的申赎进出,基金经理为了应对大量的赎回需要提前准备足够的现金类资产,降低了资金利用效率,影响收益率;而如果有大量的现金集中申购,更会摊薄基金收益,损害老持有人利益。年底前资金面紧张,货币基金规模波动更加剧烈,如果规模足够大,每日进出资金的占比较小,就能将流动性影响降至最低。一般而言,规模在百亿元以上即可有效应对,同时百亿元以上的规模也更适合在货币市场选择投资标的组合,实现更高的收益率。

  据了解,目前全市场近60只货币基金中有约10只左右管理资产规模在100亿元以上,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大公司旗下货币基金,如华夏、易方达、嘉实、南方等;第二类是银行系基金公司,如工银瑞信、中银。与前两类“拼爹”型相比,第三类则是全凭业绩做大的货币基金,如万家、博时。其中,万家货币更是今年以来和过去3年收益率均排名第一,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短期理财基金:平衡流动性和收益率

    与货币基金相比,今年以来异军突起的短期理财基金亦是年末理财市场生力军。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单开佳表示,从投资需求来看,货币基金本质上是现金管理工具及资产“中转站”,而短期理财债基则为偏重绝对收益、具有较强流动性需求、不希望承担净值波动的低风险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更为适宜的投资理财工具。

  在具体产品的选择上,理财专家建议应注重平衡流动性和收益率。以正在发行的鹏华理财21天为例,一方面,产品投资期限为21天,有效满足当下投资者对闲置资金的高流动性要求;另一方面,该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高于今年新发行的大多数货币基金,有利于取得较高的收益,因而可成为低风险高流动偏好的投资者理想的投资标的。

  债券基金:优选高票息、高杠杆

    如果说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是打理短期闲置资金的利器,那么对于年终红包而言,债券基金则优势更为明显。银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7日,77只一级债基、91只二级债基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55%和5.53%。

  一般而言,债券基金的高收益预期,主要取决于投资券种的票息收益和能否充分运用杠杆操作。投资者在选择债券基金时也可重点考察上述两方面。如正在发行的华安信用增强债型基金将主投票息收入高的信用品种,同时优配长久期券种和使用较高融资杠杆,有效增加了可能获取的超额收益机会。

(责任编辑: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