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A类约定收益到期兑现 谨防价格波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分级基金A类约定收益到期兑现 谨防价格波动

又是一年年初,分级基金A类份额迎来密集的定期折算,与此同时,一年一度的约定收益率调整也在进行,根据最新的存款利率水平,2013年约定收益率调整后较2012年有所下降,这意味着2014年年初拿到的“红利”将会缩水。日前,银华、泰达宏利、鹏华等基金公司纷纷发布旗下分级基金A类份额定期折算公告,以及2013年约定收益率调整公告。
2013年01月07日09:13        手机看新闻

  恢复交易当日谨防价格波动风险

  又是一年年初,分级基金A类份额迎来密集的定期折算,与此同时,一年一度的约定收益率调整也在进行,根据最新的存款利率水平,2013年约定收益率调整后较2012年有所下降,这意味着2014年年初拿到的“红利”将会缩水。

  定期折算拿“分红”

  这里所说的“分红”是指分级基金A类份额通过定期折算机制每年获得的约定收益。据了解,上市交易的分级基金A类份额多数在成立后每个会计年度首个工作日进行定期折算,也有一部分是在成立每一个运作周年后进行折算。此外,也有如泰达稳健半年调整一次的情况。

  日前,银华、泰达宏利、鹏华等基金公司纷纷发布旗下分级基金A类份额定期折算公告,以及2013年约定收益率调整公告。通过定期折算,A类份额投资者获得了2012年的约定收益。

  以银华稳进为例,该基金2012年12月27日即发布办理定期折算公告,定期折算的基准日为2013年1月4日,银华稳进2012年的约定收益为6.5%,该基金2012年12月31日的单位净值为1.065元。定期折算就是将A类份额单位净值高于1元的部分折算为母基金银华深证100指数基金份额。这样原本只能在场内交易的银华稳进投资者就获得了可赎回兑现约定收益的母基金份额。

  根据公告,1月7日银华基金为投资者办理登记份额确认。

  约定收益率下调

  由于分级基金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率一般为“一年定存利率+一个固定数”,多数为一年定存利率+3%或3.5%。由于2012年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下调了两次,由原先的3.5%下降至3%。因而今年分级基金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率也纷纷较2012年有所下降。如银华稳进2013年的约定收益率降为6%,银华金利2013年的约定收益率由2012年的7%降为6.5%。如果2013年继续降息,收益率还会下降,而如果加息,则约定收益率会提升。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A类份额约定收益都受利率变动影响。在以定存利率为基础外,还有少数A类份额基金约定收益率为固定数字或以国债收益率为标准。如长城久兆稳健每年约定收益率为固定的5.8%。

  关注A类份额

  恢复交易后价格波动

  在定期折算期间,分级基金的两类份额往往会暂停交易一天。根据相关规定,定期折算后次日前收盘价为分级基金的单位净值。

  也就是说,1月8日恢复交易的银华稳进等A类份额的开盘价为1.000元,由于A类份额在场内的交易价格往往有较大的折价,这就意味着银华稳进等A类份额恢复交易日的市价可能面临大幅下跌的波动。

  银华、鹏华等多家基金公司也都公告提示,1月8日A类份额恢复交易可能出现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形,请投资者注意风险。希望买入A类份额的投资者尤其需要关注刚恢复交易当日的投资风险。(刘明)

(责任编辑: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