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闲钱在假期忙起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如何让闲钱在假期忙起来

王继高

除了刚才提到的安全性高和较好的流动性外,货币基金还可以实现余额理财、消费还贷、在线支付等功能。特别要提醒的是,还要注意货币基金的申购时间,法定节假日前最后一个开放日申购的货币基金份额,不享有该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
2013年02月01日14:3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即将来临的春节假期将有9个非交易日,在此期间闲置的资金该如何打理?

  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个人投资者来说,存在银行收益率会很低,做国回购的话节假日是没有收益的,借助于风险低、变现快的货币基金投资者特别是有大额资金的企业在长假中可以获得一定的收益,而且能在需要使用资金的时候及时变现。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货币基金获得了抢眼的业绩。以境内首只货币基金华安现金富利为例,其收益大幅跑赢业绩基准,A类和B类在全年分别取得了4.01%和4.26%的收益,超过了两年期银行定期存款。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安全性高、流动性最好的基金产品,货币基金的流动性接近活期存款而收益超过定期存款,无论是对个人客户还是对企业来说,都是很好的理财配置工具。

  除了刚才提到的安全性高和较好的流动性外,货币基金还可以实现余额理财消费还贷、在线支付等功能。近期,华夏基金就推出了活期通,这是一种能够享受超过活期收益、取用快速灵活的理财账户,也是公司网上交易专属的现金账户。存入活期通即买入华夏现金增利货币基金,去年华夏现金增利的收益率为4.28%,这是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的10倍以上。不仅如此,活期通还拥有多种生活服务功能,资金可以随用随取,可实现货币基金T+0实时到账。此外,还可以支持12家银行信用卡免费还款,异地、跨行均没有手续费。

  在节假日中,虽然货币基金和其他类别的基金一样并没有投资运作,但在此期间仍然是有收益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包括所持券种和存款的利息和买卖差价收入,节假日不进行买卖操作,也就不会有差价收入,但所持的券种和存款仍有利息收入。

  这里特别提到闲钱,是因为,货币基金在很大程度上是短期配置工具,如果资金已经投资于其他理财产品,就不需要赎回而暂时投向这里,毕竟申赎其他类型的产品基本都是有费用的。

  具体到货币基金产品的选择上,通常要选择的是成立时间长、规模较大、业绩相对稳定的产品。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一般运行时间较久、其基金公司实力较强,有更为成熟的运行机制与投资经验,持有的高收益品种也较多,而且这些产品在银行间市场投资运作时,可以节约固定交易费用,在协议存款等方面的议价能力也更强。

  当然,功能性也是需要考虑的。晨星?穴中国?雪研究中心建议,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及消费习惯进行选择。偏爱股票投资的可以关注场内货币基金、货币市场ETF,对流动性有高要求的投资者可以考虑T+0到账模式的产品,喜欢网购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有支付功能的货币基金。

  特别要提醒的是,还要注意货币基金的申购时间,法定节假日前最后一个开放日申购的货币基金份额,不享有该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在投资时点临近节假日时,投资者应尽量在节假日前的第二个工作日之前提交申购申请,在节假日前的第一个工作日之前提交赎回申请,从而分享节假日的投资回报。具体来说,投资者申购最晚应在周四进行,这样可以享受到周五和周末的收益。  

(责任编辑:达昱岐、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