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东盟秘书长:中国与东盟应进一步加强对话与合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新任东盟秘书长:中国与东盟应进一步加强对话与合作

余谦梁 周檬

2013年02月01日14: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雅加达2月1日电 专访:中国与东盟应进一步加强对话与合作——访新任东盟秘书长黎良明

新华社记者 余谦梁 周檬

越南前副外长黎良明1月9日正式就任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秘书长。黎良明1月31日在位于雅加达的东盟秘书处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与东盟应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和对话,将双边关系提升至更高水平。

在评价东盟-中国关系时,黎良明说,自1996年中国成为东盟全面对话伙伴国之后,东盟-中国关系取得长足进展。东盟与中国之间的对话伙伴关系是东盟与所有对话伙伴国之间发展最全面、快速的。东盟和中国通过多种地区合作机制,如东盟10+1、东盟10+3、东盟地区外长会、东亚峰会等,积极建立密切关系,同心协力应对共同关心的议题。

黎良明表示,东盟非常赞赏中国为支持东盟一体化和东盟共同体建设所做的努力。他相信一个强大、稳定、团结、和平的东盟符合地区和包括中国在内的邻国的利益。

2012年7月,中国任命首任常驻东盟大使杨秀萍。对此,黎良明认为,此举有助于加强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合作和协调。黎良明说,东盟将于2015年建成经济共同体,中国与东盟在互联互通、灾难控制、传染病防控以及推动文化交流和旅游业发展等领域有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潜力。

展望中国-东盟关系的未来,黎良明相信,通过更加深入的接触,双方能够进一步推动对话与合作,把双边关系提升至一个更高的水平。

对于正在谈判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黎良明说,这一协定将进一步推动东亚地区内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涵盖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各国发展水平迥异,因此在实现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挑战。但从目前进展来看,参与各方都表现出积极兴趣。黎良明表示相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达成指日可待。一旦达成,这一地区将成为超越欧美等传统市场的世界最大单一市场。

就东盟新成员国问题,黎良明说,在东盟一体化进程中,东盟力使所有成员国的利益最大化,相对发达的东盟成员国和东盟对话伙伴国将为东盟新成员国提供建设方面的支持,帮助他们减少发展差距。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