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鞍钢仍陷亏损泥潭 不雅视频重创上市高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铝鞍钢仍陷亏损泥潭 不雅视频重创上市高管

2013年02月01日14: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这一周,A股市场总体走势向上,沪指2400点似乎已经不成障碍。新旧年交错,各种数据纷至沓来,各种预期预测众说纷纭。好的一面,整体经济似乎更加趋于稳定;不乐观的一面,上市公司业绩依然扑朔迷离,围绕资金面的供求状况,说法和猜测总让人觉得不可捉摸。

  根据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1698家公司中,业绩预增而“报喜”的比例约为55%,略高于一半。在1698家公司中,剔除7家预告业绩“不确定”的公司,共有1691家公司确切预告业绩,虽然“报喜”比例不到六成,但全年业绩同上年大致持平,但预告净利润区间的1456家公司预计可实现利润1424亿元,同比呈现下滑态势。分行业看,信息服务、医药生物等五大行业公司预增比例高于整体,其中公用事业、餐饮旅游、食品饮料行业超过70%的公司“报喜”,显然好于整体状况。不算优秀,也不算太差的业绩,提醒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不能太乐观。

  亏损问题依然困扰市场。诸多ST和*ST股最让人揪心。这不,*ST锌业巨亏三年大限将近,或成退市“老四”的风险日渐临近。*ST锌业发布的2012年业绩预亏公告显示,预计201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7.09亿元,每股收益约-3.28元。

  许多投资者熟悉和使用的“大智慧”,刚刚宣布2012年预亏2.5亿元的“噩耗”。但让人琢磨不透的是,大智慧不但没有暴跌,反而“诡异”涨停,且成交量创近三个月以来新高。或许,投资者看好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同时也就对资本市场信息服务商“爱屋及乌”。与大智慧相比,A股另外两家金融信息服务商东方财富同花顺的业绩稍好,但也出现了大幅下滑。东方财富预计2012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663万-479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约55%-75%。同花顺预计2012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60%-80%。大市不景气或许是信息服务企业业绩下滑的根本原因,如果今年大市由熊转牛,这些企业也有可能随之翻转,这就是大智慧不跌反升的内在原因吧。

  如果说前面几家业绩不理想还算“小打小闹”的话,像中国铝业这类“巨人”亏损,则有点叫人心寒了。2012年前三季度大亏43.35亿元的中国铝业本周发布业绩预亏公告,预计其2012年全年业绩或将出现大幅亏损。而自从中国铝业2007年4月30日登陆上证所以来,业绩表现一直起伏不定。2007年,中国铝业实现了107.53亿元的净利润,但随后的2008年净利润却下滑至881.2万元,剩的连零头也不到。到了2009年,中国铝业的业绩又是巨亏,且亏损额达到了46.19亿元。但短短一年后的2010年,中国铝业净利润便又奇迹般地扭亏为盈,从亏损的46.19亿元变更为7.78亿元。但好景不长,2011年,中国铝业业绩再度出现下滑,至2.38亿元。而刚刚过去的2012年,中国铝业业绩或将自2009年后再度出现亏损。

  无独有偶,曾经被誉为“共和国长子”的鞍钢股份,预计2012年亏损41.6亿元,而2011年同期公司亏损21.46亿元。鞍钢股份表示,2012年钢材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从而造成公司效益严重下滑,前三个季度亏损严重。虽然采取大量扭亏控亏措施,大幅降低采购成本、物流成本、工序生产成本及期间费用,实施调整品种结构等增效措施,使四季度亏损额有所下降,但仍不能扭转2012年的亏损局面。都说央企业绩好、利润高,那是在垄断行业,如电信、石油、银行等,而在资源类和资源加工类企业,则是有很强的周期性,经济高速发展,则一荣俱荣;经济低迷或减速,则一损俱损。这里有一个老话题,就是在竞争性领域是否要有那么多大国企?产能过剩这个老问题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其实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国有企业难以跟随市场规律“痛下杀手”,地方政府总是以这样或那样的理由为企业“托市”,最终导致结构调整不了了之。

  上市公司再现高管带头降薪也成了新闻。根据天业通联的公告,公司“董监高”均加入了自愿降薪的行列,董事长朱新生年薪从2011年的39.46万元降至去年的20万元,几近腰斩;董事、总经理杨芝宝自愿将年薪从2011年的39.87万元降至去年的24万元,降幅近四成;董事、副总经理王金祥年薪自愿降至20万元,其2011年年薪39.41万元,等等。这是今年以来首家高管自愿降薪的上市公司。本来,业绩下滑高管降薪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在A股上市公司中,“穷庙富和尚”的现象一直比较严重,很多公司在业绩滑坡时,高管依然旱涝保收甚至逆势加薪,这无疑是对中小股东利益的侵害。敢于降薪的高管,至少表明了一种对企业的责任感,对股东的一种“负罪感”,值得鼓励和表彰。

  中国的反腐大行动,近期借助网络有星火燎原之势。不过,虽然成效显著,但离法制化、制度化的要求相差甚远,有些人和事更被边缘化到了“娱乐大众”的地步。看到涉及上市公司高管的反腐行动,我们很难笑得起来。报道显示,前一阵“撂倒”11位高管的不雅视频重创重庆资本圈,重庆多家上市公司遭受波及,重庆国资系统的形象受本次“不雅视频”事件影响严重。1月25日,罗广正式辞任西南证券党委副书记,并不再为公司拟任董事长。同日,谢华骏亦向重庆机电辞任董事长。1月25日当天,西南证券及重庆机电股价分别重挫4.45%和6.99%。在重庆资本市场,本来51岁的罗广与60岁的谢华骏堪称金融界的明星式人物。在雷政富事件曝光之后,上述两人陆续接受了重庆市相关部门的调查,估计前景不会不受影响。除了罗广、谢华骏二人,本次落马的还有重庆城投副总经理粟志光。由于这次事件还没有落幕,未来还有谁会被波及,依然是个谜。

  这又牵扯到国企的管理体制问题。一般来说,国企领导人很难说是真正的企业家——他们更像是被政府任命的高官。因而,公众按照对党政干部的要求、对公务员的道德标准去看国有企业领导人,也不算过分。可见,国企领导人真的不容易,除了效益和业绩,还要有人品,还要站在道德制高点上。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