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映:不提倡企业长时间大面积地租赁农民土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王小映:不提倡企业长时间大面积地租赁农民土地

2013年02月01日14:1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李海霞)今天下午,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小映在做客人民网访谈室表示,发展现代农业需要引进一些工商企业,但是又要防止工商企业的不良动机,对他们租赁土地,要进行准入的管理,不提倡工商企业长时间大面积地租赁农民的土地。

    王小映说,对家庭农场承包责任制或整个从事家庭农场的人员来说,一个是水平要够,再一个,从事农业生产的期限也要相对长期。家庭农场政策规范发展有两方面着眼点::一方面是让农民自己流转土地,对于进入城镇的农民,引导他,鼓励他把土地转出去,不要形成大量的农民进城市定居生活,土地又不流转、撂荒,这样对发展规模经营确实是不利。另一方面,发展现代农业需要引进一些工商企业,但是又要防止工商企业的不良动机,所以,对他们租赁土地,要进行准入管理,尤其是工商企业进入土地,要受让土地一定要有许可。

    王小映认为,如果农业领域需要资金投入,需要专业技术,这些又都是农民无法解决的,就需要引入一些工商企业来经营。“有些农民要进入城镇,可能是季节性的,很难说就和农村完全脱离了。在这样的过程中,就要留有一些空间余地,进城农民可能还要退回农村去,不提倡工商企业长时间大面积地租赁农民的土地。”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