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溢价率消受不起 三杠杆基金1月净值暴涨价格反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高溢价率消受不起 三杠杆基金1月净值暴涨价格反跌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1月股债双涨,无论是杠杆偏股基金还是杠杆债券基金均有不错的净值增长,但部分高杠杆偏股或债券基金价格却并未因此上涨,反而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最大跌幅超过了13%。申万进取是一只母基金跟踪深证成指的杠杆指数基金,由于该基金单位净值较低,实际投资杠杆水平比较大,2013年年初的投资杠杆达到了6倍。
2013年02月04日08:35        手机看新闻

高溢价率消受不起 三杠杆基金1月净值暴涨价格反跌

  高溢价率消受不起

  今年1月股双涨,无论是杠杆偏股基金还是杠杆券基金均有不错的净值增长,但部分高杠杆偏股或债券基金价格却并未因此上涨,反而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最大跌幅超过了13%。

  天相统计显示,2013年1月份,所有基金中净值增长最高的5只产品全部为杠杆基金,其中3只基金的价格却出现下跌,分别为申万进取、多利进取和国泰进取,这三只基金净值都很“进取”,分别大涨了30.45%、19.16%和18.77%,但同期的基金价格却分别下跌了2.44%、4.36%和13.57%。

  申万进取是一只母基金跟踪深证成指的杠杆指数基金,由于该基金单位净值较低,实际投资杠杆水平比较大,2013年年初的投资杠杆达到了6倍。在深证成指大涨的带动下,该基金今年1月的单位净值从0.221元提高到了0.2883元,增长幅度超过30%。但由于去年底的溢价率高达103.62%,该基金价格上涨乏力,甚至有所下跌,1月份价格从0.45元下跌到了0.439元,跌幅为2.44%。

  多利进取是一只杠杆债券基金,由于该基金重仓的转债等投资品种价格大涨,带动了该基金的单位净值大幅上涨,从去年底的0.7133元提高到了今年1月的0.85元,上涨幅度接近20%。同样由于溢价率水平比较高,今年1月该基金价格从1.262元下跌到了1.207元,跌幅达到4.36%。

  净值上涨和价格下跌同样差距很大的还有国泰进取。该基金今年1月的单位净值从0.373元提高到了0.443元,但由于去年底该基金溢价率达到了56.03%。而且距离2013年2月18日的到期日越来越近,该基金溢价率逐渐向零回归,因此净值上涨期间该基金的价格依然出现大幅下跌。

  业内专家分析,申万进取、多利进取和国泰进取是典型的溢价率明显高于基金理论价值的投资品种,如此高的溢价率难以长期支撑,特别是像国泰进取那样有明确的到期时间,并且距离到期日不足半年的投资品种。

  从杠杆基金投资上来看,投资者不能只关注杠杆基金的杠杆率和在市场反弹中净值的上涨弹性,还应该特别关注杠杆基金的折溢价率确定,对于那些溢价率明显偏高的杠杆基金需要特别注意其中的市场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达昱岐、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