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杨玲:改革受益股值得关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星石投资杨玲:改革受益股值得关注

周旭

2013年05月13日08:4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杨玲资料图片。星石投资供图

  杨玲资料片。星石投资

  星石投资是国内最大的阳光私募之一,而执掌这样一只“实力派”基金公司的就是被称为美女总裁的杨玲女士。近日,京华时报记者专访了星石投资总裁兼首席策略师杨玲。她表示,大盘下半年走势整体分两个阶段,建议投资者关注受益于改革的行业或者板块。

  大势看法

  三中全会之后方可乐观

  京华时报:你如何看待今年大盘下半年整体走势?

  杨玲:借助公司自主研发的风险收益配比决策模型,我们判断今年余下的这段时间大盘整体走势可以分为两个阶段:10月份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和三中全会之后。

  三中全会之前这段时间,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我国宏观经济仍然保持自发复苏态势,但复苏强度不及预期。从政策层面分析,预计也将是好坏参半,利好体现在目前正在推行的市场化改革进展超预期,利空体现在地产调控和影子银行监管特别是银行理财业务规范等宏观调控政策。从A股市场本身分析,“资金洼地”效应和IPO重启的可能性从两个相反的方向对A股产生影响,“资金洼地”效应决定了估值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极其有限,IPO重启则使股指承受一定压力。基于上述分析,我们判读三中全会之前市场或以震荡盘整为主。

  根据历史经验,三中全会主要研究经济制度改革,我们认为三中全会后的市场走势与三中全会内容密切相关。新一届政府锐意改革、作风务实,我们对三中全会后的市场走势较为乐观。

  IPO重启难酿明显冲击

  京华时报:IPO重启是否会对今年大盘走势造成影响?

  杨玲:目前A股市场的流通市值已经达到20万亿的规模,融资和再融资等资金需求相对A股流通市值总量而言并不算大,IPO重启不会对A股造成明显的冲击。

  我们认为A股市场“长牛慢牛”的基本格局不会因为IPO重启而改变,但会对市场情绪造成负面影响,短期内对A股走势有一定压力;但IPO重启传闻已经有一段时间,市场已经充分消化其负面影响。从历史经验来看,历次IPO长时间暂停后的重启对A股市场的影响都十分有限,因此我们认为IPO重启需要关注,但没必要过于担忧。

  投资策略

  看好改革受益和成长股

  京华时报:就目前A股市场而言,你看好哪些行业?看空哪些行业?星石今年的投资策略和投资主题是什么?

  杨玲:前面已经提到三中全会之前特别是二季度A股行情或以震荡盘整为主,阶段性机会暂告结束。我们在实际投资中以把握结构性机会为主,主要关注受益于改革的行业或者板块,比如交通、能源、医药卫生、文化传媒、环保等;除改革概念外,具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如科技、军工等。

  热点概念短期值得关注

  京华时报:对当前热炒的页岩气、3D打印、地热等概念,你们是否参与?

  杨玲:当前经济复苏态势不明朗,股市持续震荡,在这种情况下页岩气、3D打印、地热等具有不错的成长前景,短期值得关注,长期则要看这些板块在业绩方面是否出现明显突破。我们目前对这些概念板块采取持续关注的策略。

  创业板整体风险并不大

  京华时报:有调查显示,大多数私募都会回避创业板,你们是持什么样的态度?

  杨玲:我们对创业板看法是比较正面的,不会在投资中刻意回避创业板。我们认为与美国纳斯达克等创业板市场相比,我国创业板上市条件相对而言要高很多,很多创业板上市公司已经达到了在美国主板上市的条件。

  我国是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速度远远高于美国等发达国家,在这一样一个高速成长的市场中成长起来,且通过了创业板严格的上市标准审核,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也是有保证的,因此整体风险不大。不过,鉴于目前经济复苏程度较弱,市场又普遍担心务问题,因此成长股和周期股估值分化不断加大,未来一旦出现增长不及预期,也会再次出现戴维斯双杀。

  近期热点

  调控楼市短期属于利

  京华时报:你认为持续的地产调控政策会对股市有什么影响?

  杨玲:房地产调控对股市的影响也要分为长期和短期两个阶段进行研究。从短期来看,房地产调控对房地产及相关板块属于利空,同时房地产调控抑制投资,进而对短期经济增长具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我认为房地产调控短期内对A股的影响是负面的。从长期来看,房地产调控能够促进房地产和宏观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有利于经济转型,对A股是利好的。

  部分炒金资金会入股市

  京华时报:最近国际金价震荡走跌,会对股市产生哪些影响?又会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杨玲:黄金股票均是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品种,二者对资金需求存在竞争关系。黄金暴跌预示着黄金大牛市的终结,在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会有部分资金从黄金转向股市,对于股市是利好的。

  行业看法

  日后不透明私募难存活

  京华时报:今年2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杨玲:随着新基金法的生效、新的私募管理办法的出台,未来私募基金会进入监管时代。据不完全统计,加上地下民间私募基金,中国私募规模可能有上万亿。在这个规模庞大的行业里,因为门槛较低(不需要牌照,直接注册就可以),难免发生一些风控方面的问题,也让整个行业口碑受到很大影响。管理层进行监管对整个私募行业而言肯定是一种促进,因为未来不接受监管的私募很可能会受到客户质疑,合作伙伴比如银行也会对公司的产品不再信任。可以说当监管成为一个趋势后,不透明的私募公司很难继续存活下去。

  确在筹备试水公募业务

  京华时报:近期市场传闻星石投资成立公募业务部,具体情况是怎么样的?

  杨玲:我们确实刚刚成立了公募业务部(筹备)。这是因为,按照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公募业务在投资决策流程上必须完全独立,因此,我们把投资部分成两个各自独立的部门。将来,我们在私募业务上就有6个基金经理,以江晖为主;在公募业务上有两个基金经理,以罗敏为主。鉴于私募业务还是星石的主要业务,公募业务目前的定位仅仅是筹备和试水,这样的安排也比较符合我们的现状。

  投资建议

  不宜盲目跟风 追逐热点

  京华时报:对于普通个人投资者,在2013年你有什么建议,今年以来市场走势比较纠结,他们应该如何规避市场风险?

  杨玲:春节过后A股持续震荡回调,预期到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股市处于震荡盘整格局的概率较大,在震荡行情中,投资者要特别注重风险控制。在实际操作中把握确定性强的机会,切不可盲目跟风操作、追逐市场短期热点等。

  杨玲简介

  杨玲,曾供职于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担任星石投资总裁,首席策略师。

  星石投资是国内最大的阳光私募之一,由基金业元老江晖创立。成立6年来在大盘下跌超过40%的情况下逆市上涨超过60%,并且是唯一历经牛熊每年都赚钱的股票型基金。星石投资也因此囊括了历届阳光私募金牛奖。

(责编:达昱岐、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