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上市公司设并购基金或藏“造富”路

2014年09月27日08:3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公司设并购基金或藏“造富”路

  今年以来累计公布定增预案的公司达到530多家,计划募集资金超过9400亿元左右。定增背后是资产并购,使得不少稻草股身价摇身一变堪比黄金,部分散户也实现“一夜暴富”之梦。有业内人士表示,参与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的个股存在更多的机会,或许成为投资者潜伏的窗口。

  26日,云铝股份发布公告称,由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调整为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收购资产。同一天,汉钟精机、美利纸业、敦煌种业也公布了定向增发预案。25日,闽福发A、仟源医药、北陆药业、禾嘉股份等都没有缺席今年以来的定增融资。

  同花顺给本报记者独家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定增规模急剧膨胀,截至9月26日收盘,两市共有535家公司有预案公布,涉及募集资金总额9403.34亿元,如果全部实施,将为A股新增股份1353.97亿股。其中,金丰投资预计定增667.32亿元,位居榜首。另外,成飞集成、方正证券、广宇发展、招商证券、华东科技等定增规模均在百亿元以上。而今年以来A股92家公司IPO融资总规模也只有429.41亿元。

  定增同资本运作结合

  曾经不断破发的“烫手山芋”,如今却变成人人爱的“香饽饽”,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俨然成为A股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现在定向增发和以前不一样,以前多数将定向增发当作一种圈钱或再融资工具,拿钱投项目。而现在多数公司是将定向增发同资本运作结合在一起,把定增当作是资产扩张,外延式并购的方式。实际上,市场炒的是资本运作,而非定向增发本身。”深圳一位基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昨日对记者表示。

  广州一家券商投行部人士也指出,今年以来定增的魅力在于有巨大的资产整合想象空间。即使是业绩不堪入目的“稻草”公司,只要推出定增+并购预案,即使未来有并购失败的可能,依然会吸引大量机构和资本关注。

  有意思的是,同样是定向增发,汉钟精机昨日复牌却“意外”下跌1.78%,盘中最大跌幅超过5%。有券商分析师就指出,汉钟精机定增没有并购动作,而只是筹集资金,同当下炙手可热的定增+并购模式有很大区别。因此,二级市场也有着不同的待遇。

  并购重组有前兆

  由于监管层对内幕交易保持高压态势,定增并购停牌前,走漏风声的公司越来越少。而对包括万昌科技、申科股份等复牌后的“造富式”暴涨,没有几个投资者不羡慕嫉妒恨的。能有几个散户逮住,多数靠的是运气。不过,有专业人士就提醒,实际上,随着各种政策放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也有前兆,其中,目前最为看好的就是参与产业并购基金。

  “并购基金做什么,就是寻找培育一个项目,然后找机会装到上市公司里,双方都受益。因此,这类个股未来出现并购扩张的动作概率比较大。”一位券商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

  潜伏成立并购基金的上市公司

  二级市场上,这类股票也容易获得资金的关注。9月25日仟源医药表示,该公司与上海磐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其理由就是:“为抓住国内医疗健康产业并购重组快速发展的机遇,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和金融资本优势,实现共赢。”

  有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仟源医药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如果有好的项目,肯定会先为自己服务。因此,不排除该公司未来有不少的定增并购等资本运作。在此预期下,该公司股价也连续大涨,在25日“一”字涨停后,昨日再度飙升9.26%,盘中一度冲击涨停。

  记者初略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有24家上市公司(排除券商业)有参与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的记录。且此前有部分上市公司合资设立的产业并购基金已经开花结果。掌趣科技3月28日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1亿元投资华泰瑞联并购基金。7月14日该公司因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停牌至今。

  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指出,成立并购基金表明了上市公司转型或外延式扩张的意愿,且相关上市公司多数属于TMT、医药等新兴行业。因此,潜伏已经公告成立并购基金的上市公司更易获得较好收益。

(责编:王静、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