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新基金发行回暖 助燃A股行情

2014年11月04日07: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摘要]通过新成立的权益类基金产品而流入股市的资金,将有可能进一步支持A股行情的延续,由此形成良性循环的态势。

自8月以来,各基金公司销售人士拜访银行渠道时不约而同地感受到暖意:银行端权益类基金产品一改过往“死磨硬缠”的销售困境,变得出乎意料地好卖起来。他们在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反映这一情况时,将之归结为股市回暖所激发起来的投资者热情所致。与此同时,基金业分析人士也表示,通过新成立的权益类基金产品而流入股市的资金,将有可能进一步支持A股行情的延续,由此形成良性循环的态势。

股基发行回暖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股票型基金平均首募额为7.73亿元,二季度则下滑至6.78亿元,但在第三季度,这一数据迅速止跌回升至10.71亿元。此外,在刚过去的10月份中,股票型基金的平均首募额则达到了13.33亿元。当月混合型基金的平均首募额为32.28亿元,呈现较为明显的回暖态势。不少基金业销售人员走访渠道时,银行那边给出的反馈则是,近几年来已经很少见的权益类基金产品热销景象重新出现了。

值得注意的是,自7月下旬开始,两市成交量暴涨,股指如“旱地拔蒜”般迅猛发力,每上涨一波之后,经过短时间的平台整理期,又再度向上突破;10月末,A股更是被以金融股为主的大蓝筹股票急速拉动,截至本周一已出现“五连阳”情形。

股市回暖给基金发行市场注入了活力。这一轮股市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就累积了接近20%的涨幅,反弹力度超过了近两年的其他时期。而今年以来一些个股更是涨幅动辄30%、40%,受此带动,不少权益类基金的业绩也明显改善,比如今年已有部分股票型基金的收益达到了50%左右。可以说,股市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投资机会,这唤醒了投资者尘封多时的投资热情,他们除了直接进入股市,有相当一部分人也选择通过申购基金产品来分享投资机遇。

近期有一些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几个月来,他们的权益类基金产品,基本月销售量维持了环比30%左右的增长幅度。此外,还出现了资金从信托类产品转出,流向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情况,这或可从一个侧面印证目前基金市场的回暖景象。

增量资金积极入市

虽然权益类基金发行在下半年呈现明显上升态势,但一些业内人士指出,是否有增量资金入市,还得结合基金赎回情况,以及基金发行数量等综合来看。从10月份的基金发行情况分析来看,5只股票型基金共募资66.63亿元,2只混合型基金共募资64.56亿元。虽然合计仅有百亿左右的资金,但若这样的态势持续下去,则有望形成“资金入场-买入股票-股价表现-投资者热情激发-申购基金-新增资金继续入市”的良性循环,使得新基金成立所带来的增量资金进一步助燃股市行情,而这样的情形往往出现在牛市之中。

“当然,新基金成立后,募集的资金未必会马上入市,基金经理会依据各自研判,在建仓期内选择合适的时机建立仓位,但站在一个比较大的趋势面前,基金经理往往可能会选择在股市小幅调整期间及早介入。”某基金公司人士如是说。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