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2014年股基冠军净值翻番 农银策略年亏15%

唐柳雯

2015年01月05日07:5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公募基金排名落定

  股基冠军净值翻番 农银策略年亏15%

  今日是2015年的首个交易日,此时回顾2014年基金排名大战则别有一番意义,“基民”们或可为今年投资策略找到不少经验和借鉴。根据和讯基金发起的网络投票,截至记者发稿时,有53.15%的受访者表示会根据年度排名选择投资基金。同时,在这一调查中,2014年投资基金盈利的网友占72.03%,亏损者则占21.68%,其余表示“不赚不赔”。

  工银金融净值翻番

  根据同花顺(45.360, -0.57, -1.24%)iFinD统计,股票型基金去年全年总体净值增长率为20.70%。以全年沪指累计涨幅52.87%计算,仅有25只股基全年净值增长率在52.87%以上,也就是说股基几乎“满仓踏空”,总体跑输大盘。

  不过,排位靠前的几只基金表现仍可圈可点。2014年股基冠军当属工银金融地产股票基金。去年全年,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102.49%,突如其来的金融板块大涨让这只此前表现并不逊色的股基一跃成为同类第一。股基前五中有两只来自工银瑞信基金,排名第三的工银信息产业全年净值增长率为64.31%,这只就在12月结束一周前还稳坐第二位置的基金最终跌落至第三,被海富通国策导向股票基金超越。

  不过,虽然是第二名,但海富通国策导向股票基金却被第一名工银金融地产股票基金足足甩开30多个百分点,前者的全年净值增长率为71.7%。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股基年终排名将要落定的一周前,海富通国策导向股票基金仍排名第三,彼时有不少媒体认为这匹“黑马”在年末表现已足够抢眼。令人惊讶的是,12月当月该基金净值增长率达到31.08%,一路高歌猛进,最终成为榜眼。有消息指,虽然根据其第三季度报告,该基金重仓的主要为军工类个股,但是要在短短的一个月达如此高的收益,不难猜到基金经理已及时将军工类个股换为金融类个股。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半年中一直处于遥遥领先位置的“卫冕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股票基金仅居于第16位,全年净值增长率为57.29%。

  申万进取年增281%

  去年,指数型基金表现十分抢眼,分级基金风头出尽。临近年末时更是不断有分级基金上演向上折算,不禁有基民感叹“其实买对了基金,牛市每天都过”。根据同花顺iFinD的分类和统计,去年,ETF基金总体收益最高,净值增长率达到47.40%;指数型基金总体净值增长率为39.84%。

  分级基金申万进取就以高达281.64%的净值增长率荣登指数基金冠军宝座。此外,还有800金融B、房地产B、浙商进取、双禧B等四只分级基金进取份额全年收益超过100%,大幅跑赢大盘。

  单就ETF而言,国投瑞银金融地产ETF以89.11%全年收益位居第一。排名前四位的ETF多与“金融”、“地产”二词挂钩,包括国泰上证180金融ETF、汇添富中证金融地产ETF、华夏上证金融地产ETF等。

  债基方面,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该类基金全年整体净值增长率为14.1%,全年无一只债基收益为负。其中,银华转债B以全年净值增长率210.94%拿下债基冠军,建信转债增强债、长信可转债、博时转债增强债、嘉实多利进去、博时信用债等基金净值增长率位居前列,均在87%以上。

  混合型基金方面,宝盈核心优势混合A以80.06%的净值增长率位列第一。

  最差股基年亏15%

  不过,无论个别基金表现如何亮眼,从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中不难看出,如果将每种基金视为一个整体,其全年净值增长率均低于沪指全年涨幅。

  不得不提的是,一些基金不仅没有跑赢大盘,反倒让基民们在2014年赔了不少钱。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排名末位的股基是农银策略精选股票基金,去年全年净值增长率为-15.52%。根据三季报披露的数据,该基金重仓股中有沧州明珠(13.30, 0.09, 0.68%)、东方能源(12.70, -0.26, -2.01%)、华宇软件(38.200, -0.69, -1.77%)、蓝色光标(21.120, 0.06, 0.28%)、立思辰(20.980, -0.52, -2.42%)等。另一只年净值增长率在-10%一下的基金是上投摩根内需动力股票基金,全年净值增长率为-12.35%。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