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基金产品准入退出机制上正轨

马元月 苏长春

2015年03月17日01:4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苏长春)去年8月公募基金审批注册制以及清盘机制的相继破题,让“完善公募基金准入退出机制”终于落到了实处。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不仅基金发行效率显著提升,新发基金主题也更加细化紧随市场热点。同时,迷你基金清盘也不再是避讳的事情,各大基金公司主动对迷你僵尸基金清盘。

  基金发行注册制开启后大半年的时间里,新发基金的募集效率显著提高。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自2014年8月以来已有多达40只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今年以来就有17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尽管这与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热情高涨关系密切,但注册制的开启更助燃了基金火爆发行。此外,以往新发基金依靠首募来冲规模的“不良习气”也有所转变,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8月以来新发基金选择发行时间不超过一周,刚过2亿元门槛即宣布到点成立的基金多达16只。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也曾分析道,推动这轮基金发行热的因素有两个,一是基金注册制;二是A股市场向好。从目前新基发行情况看,2015年新增400-500只基金应无太大悬念。“现在基金发行市场已经不像往年那般费力,有渠道优势的大公司更是在比拼效率,选好市场热门主题后,快速发行及早建仓,以便更好地踏准市场行情。”沪上一位基金经理指出。

  而新基金大规模扩容的同时,很多迷你僵尸基金也不再靠帮忙资金“坚守”,而是选择主动清盘或者转型。数据显示,昨日就有华商中证500指数基金、天弘深证成分指数发布拟转型的公告,与此同时,鹏华月月发短期理财也拟提出清盘。迷你基金已步入处置热潮,今年以来,已有3只基金清盘、2只基金转型生效的情况下,还有12只基金酝酿转型,更有3只基金拟终止合同。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认为,在新基金发行提速同时迷你基金又在有序退出的现象,反映了公募基金市场更加成熟。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