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一季度基金进军信息技术 金融地产坐上冷板凳

刘庆华

2015年04月23日08:1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摘要]基金一季报披露完毕。从一季度基金的行业配置来看,制造业、金融业、信息技术仍然是基金重配的三大板块。

  基金一季报披露完毕。从一季度基金的行业配置来看,制造业、金融业、信息技术仍然是基金重配的三大板块。不过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在市场风格转换的背景下,基金已从金融、地产等板块陆续撤离,大幅加仓信息技术。

  基金涌入信息技术板块

  由于市场风格在今年一季度有所变化,因此基金的资产配置也有所变化。从前五大重仓行业来看,虽然行业排名与去年四季度相同,但各行业之间的配置比却变化明显。

  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基金的前五大重仓行业为制造业、金融业、信息技术、房地产和批发零售业,与去年四季度末相比排名没有变化。基金持有上述五大行业的市值占净值的比例分别为16.56%、6.66%、5.16%、1.8%和1.47%,而在去年四季度末,这一比例为14.13%、8.19%、2.65%、2.29%、1.16%。对比之下可以看到,金融业被明显减持,而信息技术业则被明显增持。

  一季度末,基金对信息技术板块的持仓市值达到2562亿元,相较去年四季度末增加了113%,其持仓占比也几乎翻番。此外,一季度信息技术板块的总市值加权涨幅为79%,领涨两市,也就是说基金进行了较为明显的加仓操作。相较为股票市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基金对信息技术业超配了9.11个百分点。

  单只基金来看,新成立不久的中欧明睿新起点成为当前配置这一板块最高的基金,持有市值为72.31亿元,占净值的比例为73.33%,在所有基金中均为最高。该基金成立近一个月以来净值涨幅达到14.37%,在同类基金中排名中上游。新基金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较为不易。

  此外,易方达新兴成长、大成灵活配置、华润元大信息科技3只基金对其持有占比也达到69%以上,共有18只基金的持仓占比在50%以上,而在去年四季度末,仅有4只基金的持仓占比在50%以上。可见基金在一季度的加仓较为猛烈。

  金融地产再被抛售

  相较信息技术板块的受捧,金融、地产等板块则再度坐上冷板凳。

  去年年末,基金持有金融业的市值达到3712亿元,而今年一季度末则降至3307亿元。事实上,一季度金融板块的总市值加权平均涨幅为1.53%,这也意味着,基金在一定程度上对金融板块作了减持操作。相对于股票市场的标准行业配置比例,目前金融业仍然被低配5.32%。

  从明细情况来看,目前对金融板块配置占比最高的基金中,除了根据金融指数的基金外,富国高新技术对这一板块的配置最高,达到94.1%,令人惊叹的是,这只名为高新技术产业的主题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却全部是金融股,因此该基金今年以来业绩排名也垫底。而比之下,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对金融的配置也只占6成。

  地产也被基金减持。尽管今年一季度地产板块整体有所上涨,但基金的持仓市值却下降了近14%,只有893亿元。目前除了跟踪地产的指数基金外,主动型产品中对地产配置最多的就是诺安新动力,持有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42.06%,融通行业景气持仓比例为31.7%,其余基金的持仓占比均在3成以下。

  除此之外,去年四季度末表现强势的建筑业也被基金有所减持。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持有建筑业的市值占比为0.93%,今天一季度在建筑业涨幅超过28%的情况下,这一持仓占比降至0.9%。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