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基金经理“奔私”的生存法则:三原则创造收益

2015年04月24日08:3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在股市的漫漫熊途中,也有私募公司凭借长期优异的投资业绩和卓越的风险控制能力从行业中脱颖而出,成为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的巨无霸,如景林资产、重阳投资和朱雀投资等等。在他们的身上,无疑存在着一些相对不变的规律。这些规律,正是这些“弄潮儿”们以亲身实践领悟的生存准则。

  绝对收益原则

  景林资产目前是国内最成熟的大型私募机构之一,总管理规模为250亿元人民币,其中150亿元为外币资产。景林资产旗下的产品没有一年进入私募收益率年度前十名,但正是凭借每年20%稳健收益率,长跑了10年左右,景林资产一跃成为私募中的巨无霸。

  绝对收益法则是私募的不二法则。相对于公募产品,私募产品更重视绝对收益,对回撤要求非常严格,多数客户会要求起码不能出现超过10%以上的回撤。如果回撤过高,将非常可能导致客户大量的赎回,从而威胁到私募的生存。

  正是对绝对收益法则的不熟悉,曾经导致蒋国云的瀚信资产一度走至关门的险境。“出现明显回撤,客户会将产品直接赎回。2011年我们正好经历了这样的局面。在产品出现明显回撤后,两个较大的机构客户赎回了产品,对公司形成比较大的压力。”蒋国云说。

  正是这种痛定思痛的经历,蒋国云对于净值回撤有着严格的要求。蒋国云表示,公司会经过严格的程序形成股票池,并经过亲自调研,加上良好的初期仓位控制,以及较好的择时来控制风险,对宏观、择时、市场等方面均有要求。

  合适的投资者原则

  蜂拥而至的资金,有时并不是私募的福分,不合适的投资者可能带来想象不到的伤痛。2009年,新价值2号以192.5%的收益率斩获阳光私募业绩年度冠军,新价值董事长罗伟广成为媒体以及资金追逐的对象,银行、信托等各个渠道涌来的钱让新价值管理的资金规模迅速从几个亿跃上30个亿。

  2010年股市行情开始逆转,来自银行的资金让罗伟广陷入了深深的被动中。银行渠道的资金对波动率极其在乎,净值波动超过5%,便有渠道打电话施加压力,波动超过10%便有资金不断赎回。罗伟广说,为了应付客户的赎回,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所做的唯一的事情就是不断卖股票,减仓永远跟不上客户赎回速度,导致仓位永远在高位。罗伟广经历了2011年和2012年的全面溃败,业绩垫底。在客户资金赎回高达70%后,罗伟广才基本摆脱不适合投资者困扰,2013年业绩得以咸鱼翻身,

  蒋国云说:“有些投资者不愿意长期投资,又特别在乎波动,这种投资者我还是建议买银行理财产品,因为私募没有波动是做不到的,私募必须找到合适的投资者,才能保证投资过程不受打扰。”

  差异化竞争原则

  相对于公募平台,私募公司多数处于“小米加步枪”的阶段。三五个人,百十平方米CBD区办公室,几个亿资产便是一个初创公司的主要配置。国内公募却有着良好的研发队伍和投资经理群体,还有较好的募集渠道和股东背景。私募无论是在人才吸引力,还是在人才培养方面,都和公募有一定差距。蒋国云坦言,“我们正好通过差异化策略,来补齐短板,未来的战场在私募。”

  “我们不需要面面俱到,形成非常全面的覆盖,但是我们要在某一领域形成自己的优势。”蒋国云表示,目前公司在新兴产业领域形成了一整套的研发培训体系。同时,在2013年之后,蒋国云也开始参与一级市场,形成了一二级市场全覆盖的局面,提高了公司生存能力。

  另一家刚成立的私募高毅资产,其创始人为原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璐。邱国璐在私募领域首创“跑道”模式,面向全社会广发“英雄帖”,让有能力者上位,自己做平台。

  为了将高毅资产打造成国内优秀的投资经理最向往的投资管理平台,邱国鹭为旗下的投资经理提供了非常好的激励机制。同时,为了保证管理人利益与投资人利益高度一致,高毅资产也要求投资经理将大部分个人流动资产跟投自己所管理的产品。据悉,高毅资产目前已吸引到包括前中银基金权益部投资总监孙庆瑞、前高瓴资本总监王世宏、著名个人投资人冯柳。

  蒋国云分析认为,商业模式的差异化,让私募存在更大的生存可能性,也为公转私顺利转换提供更大可能性。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