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之於保險:哪裡有需求哪裡就有商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電商之於保險:哪裡有需求哪裡就有商機

孔瑞敏

2013年01月17日09:49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一組最新的數據,可以說明互聯網發展的驚人速度。截至2012年年底,我國網民規模達到5.64億,互聯網普及率為42.1%,比2011年增長3.8%。同時,2012年底的數據顯示,我國手機網民的數量已達4.2億。

  5.64億用戶的數量是保險公司不得不去佔領的高地,不少險企已經在電商方面擺出了?殺的陣勢。保險公司紛紛在自家網站建立售平台,與第三方電子商務平台展開合作,一向走在行業前列的中國平安則要與騰訊、阿裡巴巴合資組建在線保險公司——眾安在線,探索互聯網金融新模式。

  哪裡有用戶,哪裡就有需求,有需求就會有商機,這幾乎是一切交換活動的起源。而人們消費保險產品消費一件衣服、一本書並沒有本質的區別,隻不過消費的時間不同、順序不同罷了。不過,目前保險電子商務的發展也面臨一些難題,比如網絡安全、網銷保險后續服務的跟進等等。目前,業內不少公司自身對於保險電子商務的未來還不太確定。

  “我們還處於嘗試階段,至於未來前景,我們不好作評論”。雖然各家都有在網銷上進行試水,除了個別公司外,大部分保險公司對此都不願深談。盡管如此,筆者依然認為,在保險行業筑底求變的時期,盡管目前網銷對保險公司保費的貢獻度還很小,但已經提供了一個保險銷售渠道變革的重大契機。未來,保險電子商務的發展充滿想象力,空間巨大。

  實際上,保險電子商務的未來已經顯示出一種可預期的光明景象。有保險公司人士透露,近3年保險網銷的符合增長率超100%,增速驚人。此前業內所認為的復雜的保險產品不適合在網上銷售的聲音,也漸漸稀疏,網上保險產品的形態漸漸多樣,基於互聯網特性和用戶需求的保險產品正在被開發出來。

(責任編輯:朱瑤、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