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套二手房為啥辦不了醫保--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買套二手房為啥辦不了醫保

周舒曼 莫宗瑜

2013年01月28日08:53        手機看新聞

   家住大渡口區的劉先生最近遇上了煩心事,他到社區辦理醫保,卻因戶口問題怎麼也辦不成。原來,去年3月,劉先生在大渡口革新村買了一套二手,而自己的戶口還是在原來居住的新山村翠園路社區。如今翠園路社區已經拆遷,劉先生的戶口地址成了無效信息,而當他想將戶口遷入現在所住地時,卻發現原屋主並未將戶口遷出,這讓他辦理醫保受阻。

  戶口信息無效 辦醫保遇難題

  劉先生家住大渡口區革新村40幢26號,這套兩室一廳的子是他去年3月購買的二手房。“我原來住在新山村翠園路社區。”劉先生說,自己原來是重鋼集團的一名勞務職工,后由於重鋼搬遷解除了勞務合同,於是在革新村購買了一套二手房。

  “近來,我到社保局辦社區醫保,但幾個月都沒有辦下來。”說起自己辦醫保的過程,劉先生表示無奈。他告訴記者,去年10月,他想將自己的職工醫保轉為社區醫保,但卻被社保局告知,自己的戶口所在地新山村翠園路社區已經拆遷,屬無效戶籍信息,沒法辦理醫保。

  明明手中拿著戶口本,卻因為戶籍地址失效而不能辦理醫保,這讓劉先生犯愁不已。“我找了原來翠園路社區的負責人,他們叫我將戶籍地址遷到現在所住地。”劉先生說,原以為自己的難題會迎刃而解,誰知卻遇上了新的麻煩。

  賣房的沒遷出 戶口遷不進來

  劉先生說,為了辦醫保,他這才想起自己當初在購買二手房時,並未將自己的戶口遷入,雖然自己現在是名義上的房主,可房屋的戶主依然是賣房者。這讓劉先生開始擔心,要是戶主不同意遷出,會不會給以后的生活帶來影響?

  於是,劉先生想到了找當初的賣房者王先生商量,更改戶籍信息的事。“我手機丟失過,現在沒有他的聯系方式了。”劉先生說,沒想到辦醫保的過程一波三折,他又轉輾找到當時推薦房源的中介公司,希望找到王先生。

  “前幾天我和賣家聯系上了,但遷戶口的事還要等。”王先生說,通過中介公司的幫助,他和賣家王先生聯系上了,可對方稱要等新買房子的房產証下來,才能將戶口遷出。“醫保遲遲辦不下來,要是生病了咋辦?”劉先生說,自己雖然心急,但也隻能等王先生將戶口遷出后再辦理醫保了。

  提醒

  購二手房應約定戶口遷移

  “房屋買賣其實並不牽涉戶口遷移問題。”重慶豪泰律師事務所邱勝奎律師說,根據《戶籍管理條例》規定,同一房屋可以有兩個戶口存在,並無硬性規定要求房屋賣家將戶口遷出。但派出所在實際工作操作中提倡一個房屋一個戶口。邱勝奎說,這就需要房屋買賣雙方對戶口遷入遷出的問題進行約定。

  “買賣雙方可以就"多少天內,賣家需將戶口遷出"進行約定。”邱勝奎表示,戶籍信息與醫保辦理、子女上學、學考駕校等問題息息相關,買家在購買二手房之前最好與賣家簽訂戶口轉出協議,以避免日后糾紛。

(責任編輯:朱瑤、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