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史玉柱殺進再保險:偏愛投資金融 覬覦直保牌照

2015年08月25日08:55    來源:時代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史玉柱殺進再保險:偏愛投資金融 覬覦直保牌照

  8月14日,史玉柱再度以紅T恤、白褲子、墨鏡這一標志性裝束亮相新加坡,作為中國民生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民投)副董事長,站在了收購美國思諾保險公司100%股權的簽字儀式上。該筆收購斥資22億美元,刷新了中資企業海外保險業投資的紀錄。這是史玉柱進軍再保險行業的重要一步。

  不僅如此,就在同日,泛海控股發布公告稱,公司間接全資子公司武漢中央商務區建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武漢中央投資”)作為主發起人,聯合其他4家公司共出資100億元設立亞太再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暫定名,以下簡稱亞太再保險),其他4家公司中包括史玉柱實際控制的巨人投資。

  史玉柱早從2011年便想打打保險牌,只是當時未能如願。而他也從不隱晦對保險業前景的看好,他甚至在微博中直言:“金融業最有前途的是保險。”2013年宣布辭去巨人網絡CEO一職后,他更是加緊了布局保險行業的腳步。

  這位我國最具有傳奇色彩的企業家宣布退休后一邊玩一邊做公益,而在外界看來,史並不會真正的退休。一位熟悉史玉柱的人士告訴時代周報記者,史玉柱在投資領域喜歡鑽研,也較有前瞻性,會把事情做到極致。

  盡管史玉柱對保險行業有著一腔熱情,但對於專業性要求較高的再保險行業也許並不容易突破。

  中央財經大學一位不願具名的保險學資深教授直批:因為再保險對專業性要求極強,短時期內很難見成效,而且在現有比較穩定市場格局中淘金並不容易,民營資本切不可高估市場的潛力。同時,他認為史玉柱可能想通過再保險牌照迂回獲得直保牌照。

  中民投、巨人雙劍齊發

  泛海控股8月14日發布公告稱,公司擬通過間接全資子公司武漢中央投資作為主發起人,聯合新華聯不動產股份有限公司、億利資源集團有限公司、巨人投資有限公司、重慶三峽果業集團有限公司共5家公司,共同投資設立亞太再保險,其中各公司擬以現金出資20億元,均佔擬發起設立的亞太再保險公司注冊資本的20%。

  所謂再保險,是指將保險人承保的部分風險和責任向其他保險人進行再次保險的行為。

  亞太再保險設定的經營范圍無外乎財產保險、人身保險的再保險業務,以及上述再保險業務中國境內及國際轉分保服務。

  對於欲成立再保險公司的原因,泛海控股表態稱,主要是看好亞洲再保險市場前景。其公告中明確指出,目前全球前五十大再保險公司大都為歐美企業,僅八家為亞洲地區公司所成立的,而國內僅有一家專業中資再保險公司中國再保險。

  泛海控股還指出,目前我國是全球第四大保險市場和最重要的新興保險市場。但作為保險產業鏈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再保險行業起步較晚,市場主體較少,2013年我國專業再保險機構再保費收入僅佔全球再保險市場的2%左右,發展潛力巨大。

  而就在同日,史玉柱身著紅T恤、白褲子、墨鏡亮相新加坡,參加中民投旗下海外投資平台收購美國思諾保險公司100%股權的簽字儀式,此次收購斥資22億美元,刷新了中資企業海外保險業投資的紀錄。

  中民投對亞洲再保險市場同樣寄予厚望。

  “就中國及亞洲市場所面臨的未來增長而言,我認為目前處於增長的前段,是最好的周期。”中民投常務副總裁廖鋒如是指出,對收購思諾保險是在判斷整個保險行業,特別是再保險行業所處周期后作出的決定。

  資料顯示,思諾保險是一家設立於百慕大的全球性再保險集團,至今有70年的經營歷史,於多倫多、紐約、百慕大、倫敦等地擁有12家分支機構,主要業務集中在美國和歐洲市場,共為145個國家的逾1700名客戶提供再保險和財產保險服務。

  據悉,中民投這項收購需要通過瑞典、英國、美國還有百慕大等地區監管機構的審批,最快有望在年底完成。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保險系教授庹國柱在接受時代周報記者採訪時分析指出,由於再保險專業性特別強,不但需要國內經驗,還要有國際經驗,再保險多是國際性業務,否則業務很難開展,通過收購這樣一家有國際經驗的再保險公司,可以借鑒其發展經驗,以及基礎的經驗數據、技術,少走彎路 ,不至於從頭做起。

  怕“基金們認為我們不務正業”

  投資算得上史玉柱的專長之一。據不完全統計,自2007年以來,史玉柱通過巨人投資和上海健特持股或間接持股約20家上市公司,涉及房地產、土木工程、塑料塑膠、電子及能源等。

  盡管史玉柱廣泛布局多個行業,但他對保險業格外偏愛,他在2013年曾公開表示,十年之后,銀行保險都會很值錢,所以也將投資這兩個領域。他甚至說:“金融業最有前途的是保險,目前中國人均保費支出僅為發達國家的零頭。個人保費支出,如果能學習美國,當期免交個稅,保險業還會爆炸性成長。”

  對於保險業,史玉柱似乎是一個新兵,但卻籌備已久。他甚至調侃說,有好友勸他:保健品業務全關閉,1.8萬人的銷售隊伍全轉為賣保險,他正琢磨中。早在2011年,史玉柱就想通過巨人網絡斥資9.588億元人民幣參股一家國內未上市保險公司。不過這一提議最終卻遭到巨人網絡內部的否定。

  史玉柱在2011年7月的一條微博中也坦誠披露,近期收到不少國外基金的批評函,起因是在美國上市的巨人網絡有很多閑散資金,董事會決定用閑散資金在保險金融領域進行些財務性投資,盡管安全性很高且回報可觀,但基金們認為我們不務正業。

  最后的一句“在人家地盤上就要遵守人家習慣﹔我們要屈膝投降,痛改前非。”多少顯示了他當時的無奈,也讓他與保險公司接軌的計劃宣告“流產”。

  2013年4月已宣布退休的史玉柱,時常在微博中晒出其在各國度假的照片,外界並不認為他會真正退休,他在投資領域也不會止步。

  “老史是典型的處女座,工作上事事追求極致,現在活得很洒脫、很隨性,可以說現在退休了。”一位不願具名的巨人網絡老員工告訴時代周報記者:“他對於一手創建的巨人網絡也只是抓大的策略方向,對外界更加淡定、坦然,但對於比較喜歡的投資領域如何算退休很難界定。”

  中央財經大學一位不願具名的保險學資深教授認為,很多機構由於拿直保牌照比較難,史玉柱可能會採取迂回渠道以拿到直保牌照,但前提要把再保險業務做好。

  近日,中民投董事長董文標明確表示,將用5-7年時間,把中民投打造成以保險、銀行、金融、証券信托為主的全牌照的金控集團。

  或迂回拿直保牌照

  對我國再保險市場而言,中國再保險市場長期由中再集團佔據主導地位,另有部分市場份額由外資機構佔據,很多公司還設立再保部門、同時境外約有200多家離岸再保險人接受我國保險業務。

  2014年分布的保險業“國十條”, 明確指出加速發展再保險市場,發展區域性再保險中心。按照規劃,2020年我國再保險市場規模將達到3300億元。

  而2013年我國再保險市場規模僅有1238億元,這為增加再保險市場主體預留了政策空間。

  “因為國內專業再保險公司隻有中再一家,而且中再隻能佔市場份額的30%左右,國內大部分再保險業務都分到國外去了。”庹國柱這樣認為,未來政策鼓勵培育和發展再保險市場主體,而且再保險市場的發展潛力是有的。

  除了中民投、巨人網絡投資再保險領域,今年2月,七匹狼、愛仕達、騰邦國際三家上市公司同時發布公告表示,共擬出資30億元參與發起設立前海再保險公司。

  不過對於民營資本的涌入,並不是所有專業人士都看好,前述中央財經大學教授就坦言,盡管再保險行業處於增長階段,但並不是處女地的概念,中再、瑞再、慕再、勞合社等再保險公司在我國市場都有穩定的客戶,要在現有市場格局下進行再次分割不是不可能,只是是有難度的。

  “目前最大的再保險客戶中國人保也在籌建自己的再保險公司,一些民營資本恐怕對於再保險市場潛力預估過高。”他說,當然也不排除上面所說的間接拿直保牌照的可能,還有一種可能便是財務再保險,有些保險公司因償付能力限制,當年有些業務通過分給再保險公司解決償付能力壓力,這是一種特殊的財務安排。

  庹國柱則認為,盡管再保險市場有容量,但是,專業人才的培養招募、對全球各行業的風險識別、業務經驗積累以及國內保險意識提高、保險資源挖掘等,都是一個長期積累的過程,所以進入再保險行業要做出成績需要慢功夫,也將考驗耐性。

  不過這似乎與中民投的長期投資策略有些契合,廖鋒近日表示,其他私募基金的投資周期通常隻有7年或12年左右,而中民投的投資周期很長,類似養老基金。

  對於曾經通宵玩游戲,隻為提升客戶體驗﹔凡事追求完美、極致的史玉柱而言,再保險行業相對漫長的淘金路會否耗盡他對保險業的熱情?市場且拭目以待。

(責編:張文婷、李彤)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