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五大上市險企年中擂台賽 人保領跑淨利增速

崔啟斌 陳婷婷 徐晨輝

2015年09月02日07:31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上半年,五大上市險企投資表現搶眼,大幅拉動淨利增長,入賬近千億元,佔行業總利潤近五成。中報披露,各家公司各秀成績單,在靚麗的業務背后,卻難隱憂慮,那就是國壽、平安、太保、新華在內的公司退保金逼近1400億元,遠超淨利總額,無疑在考驗著各家險企的現金流。

  大賺近千億

  人保領跑增幅超九成

  相較於上市銀行淨利增速墜入零時代,上半年,五大上市險企可謂交上了一份不錯的“中考”成績單,五家公司淨利均實現超六成的增長,合計淨賺970億元,同比大幅增長70.24%,淨利逼近去年全年水平。

  具體而言,人保合並淨利不僅創下連續七年的歷史新高,還位居五大上市險企淨利增速榜首,同比增長93.8%,大賺128.21億元。拉動這一業績的仍然是旗下人保財險,上半年實現淨利144.2億元,超過集團淨利潤。得益於投資增長和保險業務的增加,新華保險淨利增速也很驚人,增長80.1%至67.52億元。

  作為壽險業老大,在此次“中考”的表現也不遜色,國壽上半年實現淨利增長71.1%至314.8億元。除投資驅動外,國壽的承保業務也有高增長,上半年實現保費收入2342.98億元,同比增長18.4%﹔實現新業務價值186.37億元,同比增長38.5%。

  平安得益於綜合金融的優勢,淨利總額再次登上榜首,上半年實現淨利潤346.49億元,同比增長62.2%。平安將其歸功於各項業務的快速發展及險資投資的優異表現。除了平安銀行為其貢獻115.85億元,平安信托、平安証券也助其一臂之力,體現了綜合金融的優勢。

  最值得一提的是,太保半年淨利首次突破百億元,同比增長64.9%至112.95億元。上半年上市險企業績表現不俗,與資產減值損失減少也相關,例如去年上半年國壽資產減值損失6.56億元,而今年上半年僅為0.38億元。

  投資創新高

  加倉股市平安最猛

  淨利大規模增長,一方面來自於險企加大內控,提升業務價值﹔另一方面則來源於投資收益屢創新高。

  今年上半年,國內資本市場股債雙牛,債券收益率持續上行,藍籌股估值顯著提升。險企作為先知先覺的機構投資者,再一次踏准了入市的步點,投資收益贏得了滿堂彩,五大上市險企實現投資收益2707.39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246.54億元增長一倍有余。

  具體來看,國壽半年投資收益總額首次突破千億元,達到1035.8億元,其中,可供出售金融資產收益同比增長366.6%,主要原因是基金和股票投資規模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及價差收入大幅增加。平安、人保、太保和新華的投資收益分別為841.21億元、276.05億元、238.05億元和316.24億元。

  從投資收益率來看,平安的淨投資收益率仍居首位,為5.1%,緊隨其后的是太保,淨投資收益率為4.9%。新華和國壽的淨投資收益率分別為4.8%和4.37%。

  從中報來看,上半年險企積極進行調整資產配置,不約而同地減少了銀行存款和債券等固定收益類資產。年報顯示,上市險企權益投資佔比處於較高水平。

  新華股權類投資1206.85億元,在總投資資產中的佔比為18.8%,較上年末上升7.5個百分點。其余四家上市險企也在豪賭上半年行情,平安權益類佔比高達17.5%、國壽佔比16.84%、人保佔比16%。太保最低為14.5%,但較去年底相比提升了3.9個百分點。正因為加倉明顯,這些險企都在今年上半年的股市反彈中分得了一杯羹。

  對於今年下半年的投資策略,各險企表現不一,如國壽副總裁楊征表示,將加快推進投資管理機制創新,繼去年投資200億元進行境內資產管理人招募之后,預計今年下半年會再投入200億元進行對外委托。根據不同的風格進行運作,以降低投資風險。而新華將借助香港資產投資公司做媒介,穩步出海尋找投資機會。

  壽險代理人增量創新高

  產險綜合成本率下降

  互聯網浪潮下,傳統壽險公司短期內很難告別“人海戰術”。從各家壽險公司中報來看,營銷員依然在快速增長。而國壽近十年3000億元收入未增長的主要原因是60萬代理人規模多年未變甚至萎縮,而今年國壽中報顯示,國壽營銷員已達95萬人,並開始聚焦城區業務。而平安營銷員也接近80萬人,創歷史新高。新華、太保也分別增長至19.2萬人、41.5萬人。

  國壽總裁林岱仁在日前的業績發布會上強調:“得益於代理人隊伍的壯大,國壽上半年個險期繳規模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的量,結構調整效果明顯。”

  數據顯示,營銷員的產能也是不可估量的。國壽個險渠道總保費同比增長14.3%﹔平安人壽均每月首年規模保費10026元,同比增長23.6%,人均每月新保單件數提升至1.2件﹔新華今年上半年營銷員渠道實現保險業務收入281.5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9%﹔太保個人業務收入519.13億元,同比增長24.2%,佔比從去年同期的69.4%上升至83.1%。

  在產險業務方面,太保產險一改去年全年的經營虧損狀況,實現承保扭虧為盈,綜合成本率降至99.5%。追溯到2011年,太保產險的盈利曾創下歷史新高,綜合成本率僅為93.1%,保持行業領先。而之后兩年太保產險的綜合成本率連續攀升,2012年達到95.8%,2013年這一數值達到了99.5%,逼近承保虧損的臨界點。2014年更是上升至103.8%。對此,太保董事長還在年報中向投資者致歉,並表示今年將採取有力措施,多管齊下加大綜合成本率管控力度。

  而主要的競爭對手平安產險綜合成本率則呈下降趨勢。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平安產險綜合成本率由去年的95.3%下降至93.6%。

  一般而言,綜合成本率是財險公司用來核算經營成本的核心數據,包含公司運營、賠付等各項支出。綜合成本率100%時,即代表收支相等。

  四大險企退保金近1400億

  力推高現金價值產品成主因

  盡管上半年上市險企保費收入和淨利接連攀升,但是依舊難掩壽險領域隱藏的巨大退保壓力,尤其是高現金價值產品業務的風險。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國壽退保金達到717.81億元,同比增長29.1%。國壽解釋稱,主要原因是受資本市場和理財產品等多種因素影響,銀保渠道部分產品退保增加。平安退保金由2014年上半年的50.53億元大幅增加至2015年同期的111.73億元。平安解釋稱,主要原因是受市場環境及公司業務規模增長影響,部分高現金價值產品及分紅保險產品的退保金大幅增加。新華退保金達到394.22億元,同比增長110.9%,主要原因是銀行保險渠道高現金價值產品退保增加。

  僅有太保稱,今年上半年退保金為171.37億元,同比增長5.1%,平穩可控。

  回顧高現金價值業務近年來的發展,2012年下半年,在滿期給付和退保率上升、新單銷售低迷,很多公司面臨較大的現金流壓力背景下,高現金價值業務應運而生。2014年1月,高現金價值業務實現井噴式增長,達到階段性高峰。2014年2月,保監會出台了《關於規范高現金價值產品有關事項的通知》,高現金價值業務逐步回歸理性。而今年上半年,風險已然顯現。

  分析人士認為,若一個公司過度依賴高現金價值產品,萬一投資不當出現匹配性失誤,或未來保費現金流不能覆蓋當期業務支出,企業將陷入困境。壽險產品應該強調的是長期保障、長期持有。如果公司設計的高現金價值產品是鼓勵未到期退保,則可能使部分消費者“習慣性退保”,這有悖於倡導的“長期持有”的保險消費文化。而且,對消費者而言,今年退了個高現金價值產品沒損失,明年退了個其他產品損失很大,容易對保險業整體產生負面評價,不利於建立合理、健康的保險消費文化。

  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陳婷婷 徐晨輝/文 張彬/制表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