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对外贸易增幅或低于GDP增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保险频道滚动新闻

今年对外贸易增幅或低于GDP增幅

2012年11月19日08:46        手机看新闻

  关注

  本报讯 中国今年对外贸易增幅预计在6%左右,低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但明显高于今年世界贸易的平均增幅,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占比依然能在困境中实现增长。

  这是11月17日在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举行的“2012年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年会暨国际贸易发展论坛”上发出的重要信息。此次年会“巩固外贸大国地位、推动外贸强国进程”的主题,预示了中国外贸未来发展前景及选择路径。

  据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份,中国外贸实现了7.3%的同比增长,出口甚至出现了11.6%的两位数增长,由此拉动1-10月外贸增长6.3%,出口增长7.8%。但是,进入11月份后,进出口相关数据又出现了明显负增长,说明中国外贸筑底企稳的基础仍不牢固。

  据商务部预测,中国今年全年对外贸易增幅在6%左右,将低于国内生产总值增幅,这种情况是多年以来没有出现的。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为7.7%。中国政府年初确定的国内生产总值全年增长目标是7.5%。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近日曾表示,中国原定今年进出口增长10%左右,目前看来,完成目标任务非常艰巨。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名誉会长沈觉人认为,虽然今年对外贸易增幅低于预期,并可能低于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但仍要看到“亮点”、坚定信心,即相比世界贸易组织等一些国际机构对今年世界贸易2.5%的增长预期,中国外贸增幅明显处于较高水平。面对国际经济低迷和国内经济调整的困难,中国外贸在世界贸易中的占比依然是增长的,外贸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仍不容忽视。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教授王新奎认为,经历了近几年国际金融危机洗礼,世界经济正在“重构”。中国外贸在这个背景下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必须紧密跟踪世界新一轮产业革命以及相关贸易规则的快速变化,特别是要重点关注以“制造智能化、服务数字化”为主要特征的“服务-制造革命”,主动参与并积极引导全球新一轮产业转移。

  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认为,如果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从贸易小国到贸易大国的快速发展之路是坎坷的,那么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的转变的道路将更为崎岖。他预测,2013年,随着一些经济体加大经济刺激力度,部分外需市场可能略好于2012年,但一些发达经济体的主权债务危机仍在发酵,经济发展政策矛盾突出,新兴经济体也受到金融危机拖累,增速明显放缓,中国外贸面对的国际环境仍充满不确定性。

(来源:中国保险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