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外资险企运营情况三大关键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2012外资险企运营情况三大关键词

2013年01月07日08: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2年对外资险企是关键的一年。小编通过梳理2012年交强险资料发现,交强险开放、扭亏为盈、人才流失,成为描述外资险企2012年运营情况的三大关键词。

  2012年上半年,国务院修改交强险条例,外资险企终于可“借”交强险实现商业车险的扩张,消息一出,利宝保险、富邦财险、中航安盟、美亚财险等争相申请牌照,利宝更是在11月抢得外资承保交强险第一单,动作极为迅速。不过,有专家表示,外资险企受限于地域覆盖面和品牌认知度等困难,交强险的开放是否能帮助其实现市场份额的大幅增长目前还无法定论。

  在历经多年摸索后,外资保险2012年扭亏为盈趋势明显。但是行业人才流失、退保率高、分配渠道和代理人效率低下、偿付能力较差等现状仍然是外资寿险公司担忧的主要问题。普华永道此前通过对18家受访寿险公司统计结果亦证实了上述问题。

  关键词一:喜忧参半

  喜——获准经营交强险

  2012年4月30日国务院修改交强险条例,由原来的“中资保险公司保监会批准,可以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修改为“保险公司经保监会批准,可以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并于5月1日起正式执行,此举标志着外资车险公司终于获得梦寐以求的交强险准入证。

  如愿以偿的外资险企随即立刻着手相关的准备工作,并争相申请牌照。政策开闸半年后,保监会于10月中旬正式批复利宝保险经营交强险资格,富邦财险、中航安盟紧随其后,亦取得交强险牌照。此外,美亚、三星财险、现代财险已获得批复允许变更业务范围。

  虽然交强险亏损连连,但是商业车险近年来却赚得盆满钵满。车主们都知道,买了车,起码上了交强险才可以正式上路。一般来说,车主在一家公司买了交强险也会顺道把各类商业险也一并买,一来省事,二来打包销售说不定还能有点优惠。所以在保险公司眼里,交强险就是车险的“敲门砖”,可以带来源源不断的“商机”。

  值得一提的是,交强险市场的对外开放将给外资保险公司带来相当可观的商业车险发展机会,但这是否能帮助其实现市场份额的大幅增长目前还无法定论。有报告显示,外资保险公司普遍担忧历史数据不足。作为外资保险公司,有限的地域覆盖面和品牌认知度使其他在开拓市场的过程中将会遭遇困难。

  但是,外资保险公司在风险分散和控制、成本管理等方面优于中资保险公司。同时,对于消费者来说,外资险企的加入意味着更多的选择。

  忧——寿险难敌中资

  寿险业的漫漫长冬仍未过去,2012年难言回暖,外资保险公司也不免“受冻”。普华永道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除了严厉的监管环境和低迷的资本市场,外资保险公司还要越来越多地面对银行进入保险领域所带来的压力。对一些公司而言,经营策略和定位的调整正在进行。

  近年来,主流寿险公司销售均以分红险为主,个别公司保费收入中分红险占比甚至达到9成。而分红险大部分都是通过银保渠道销售。新监管条例限制银行通过同一柜台经销的保险公司数量,这一规定会对银行系保险公司和已经与银行建立良好合作伙伴关系的保险公司有益,而外资保险公司可能会丢掉市场。因此,几大国有银行纷纷控股了保险公司使很多外资保险公司感到不安。

  外资保险公司和本土保险公司在银保渠道竞争时,外资保险公司在多个领域处于下风。他们的理由是,外资保险公司的投资渠道比较有限,无法创造具有吸引力的回报。同时,银行往往会看重那些与他们有大量业务往来,或者使用其他银行服务或产品的保险公司。

  关键词二:扭亏为盈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共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保险机构在华设立了55家外资保险公司,外资保险家数较入世前增长了120%;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90.42亿元,是入世前的12倍;总资产3275亿元,是入世前的36.5倍;除投资设立外,外资还以参股形式进入中国保险市场,引进外方投资近千亿元。

  据报道,有外资保险高管亦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外资保险公司共完成增资17.5亿元。另有多家公司近期增资意愿明显。而一批在华尚未设立营业机构的外国保险公司,仍对市场准入抱以积极态度。

  而在历经多年摸索后,外资保险扭亏为盈趋势明显。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四十多家外资产、寿险公司中,已有20家进入盈利期;已开业的外资保险公司中,偿付能力充足率均高于150%。

  关键词三:人才流失

  日前,普华永道发布《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调查报告预计,未来三年,外资寿险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增长将达到30%,市场占有率达到5%。与此同时,人才问题也困扰着外资保险公司。报告指出,大多数外资保险公司认为岗位上没有特别合适的人执行他们目前的策略。人员短缺情况普遍,尤其是具有2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才,但这些人员的最终去向往往是其他外资保险公司。“互相挖脚”使得所有外资保险公司都无法充分利用手上的人才。

  尽管大部分外资保险公司将“挖角”的责任推给了外资“同行”,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大型中资保险公司对销售费用的“追加”,以及新兴地方法人险企和民资险企的持续扩容潮,将进一步加大对外资保险公司在“人力”争夺上的威胁。来自上市中资保险公司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四大上市险企佣金手续费率整体上升。其中,中国平安(601318,股吧)的佣金及手续费率上升最为明显。

  某业内人士曾表示,在企业的管理成本尤其是人力成本方面,中资保险公司能够承受的成本更高,这也是外资寿险公司发展比较艰难的地方。

(责任编辑:朱瑶、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