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保监会:支持险企开展境外投资试点

2013年09月30日08: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监会:支持险企开展境外投资试点

随着上海自贸区挂牌,金融业相关支持措施也揭开面纱。昨日,记者从上海保监局获悉,保监会对于上海自贸区建设给予大力支持,对上海保监局提出的八大举措做出正式批复。

八大举措支持自贸区建设

八大举措包括:支持在自贸区内试点设立外资专业健康保险机构;支持保险(和讯放心保)公司在自贸区内设立分支机构,开展人民币跨境再保险业务;支持自贸区保险机构开展境外投资试点;支持国际保险中介机构及从事再保险业务的社会组织和个人在自贸区开展相关业务;支持上海开展航运保险;支持保险公司创新保险产品,不断拓展责任保险服务领域;支持上海完善保险市场体系,推动航运保险定价中心、再保险中心和保险资金运用中心等功能型保险机构建设;支持建立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机制,不断强化和拓展保监会与上海市政府合作备忘录工作机制。

在这八项举措中,较受关注的是支持在自贸区试点设立外资专业健康保险机构,这也是总体方案中专门提到的一条重要政策。上海保监局称,允许高端商业健康险在自贸区先行先试,有利于融入全球健康保险和服务体系。目前中国市场对于国外健康险公司并未完全放开,不能独资只能合资。而这一举措被业内人士视为允许外资健康险机构在自贸区内设立独资企业,但就业务范围覆盖整个上海还是仅限于自贸区内这一问题,仍有待于细则进一步明确。

此外,保监会还将支持保险公司在自贸区内设立分支机构,开展人民币跨境再保险业务,支持上海研究探索巨灾保险机制。上海保监局表示,自贸区内人民币跨境再保险业务的开展条件更加成熟,沪港、沪台合作潜力巨大。而研究探索巨灾保险机制,有助于上海进一步培育发展再保险市场。

中国太保大众保险首批入驻

在昨日首批入驻自贸区的25家企业中,中国太保、大众保险成为首批入驻的保险公司。另据记者了解,作为我国目前唯一一家中资再保险机构——中再保险集团已在上海开设“人民币跨境再保险业务账户”,开展人民币跨境结算。近年来,上海保监局一直在推动在沪再保险机构与香港保险机构开展人民币跨境再保险业务,同时利用央行二总部在沪的条件,推动其与中国港澳以及东南亚地区有关人民币清算协议的签订,从而为中资再保险公司在这些地区乃至更大范围开展人民币跨境再保险业务扫清障碍。

目前,保险投资新政已全面放开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而自贸区跨境融资自由化的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设立专业化境外投资平台。对此,保监会将支持自贸区保险机构开展境外投资试点,积极研究在自贸区试点扩大保险机构境外投资范围和比例。

而在支持保险产品创新方面,上海保监局表示,自贸区内相关的码头责任保险、出口产品责任保险、物流责任保险、油污责任保险、无船承运人责任保险等都亟待开发。(黄蕾)

(责编:张文婷、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