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北京2013年社保对账单开始邮寄 最晚下月30日收到

新京报记者温薷

2014年05月15日10: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3年社保对账单开始邮寄 最晚下月30日收到

  新京报讯 今日起,全市823万参加五项社会保险的在职职工,将陆续收到2013年度社保对账单。北京市社保中心昨日表示,今年将有5种方式查询社保对账单,明年起将主要利用网上服务平台、自助终端等电子方式提供对账单。

  最晚6月30日前收到对账单

  昨天,北京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表示,今天起,2013年度《北京市社会保险个人缴费信息对账单》邮寄工作正式启动。这意味着今日起,参保个人将陆续收到自己的社保对账单。

  “社保对账单”就像一张参保人员参加各项社保的“清单”,上边会显示人员类别、各项社会保险月缴费基数、单位和个人缴费数额等信息。

  北京市社保中心表示,2013年度的纸质版社保对账单将于5月15日至31日陆续邮寄,参保人最晚在6月30日前将收到对账单。近2万名已选择电子邮件方式获取对账单的参保人,将通过电子邮件收到对账单。

  因地址错误等原因,6月30日后仍未收到对账单的参保人,可通过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社会保险自助终端、社保经(代)办机构柜台,查询或打印2013年度对账单。

  据悉,其他方式获取的对账单样式、内容与邮寄的纸质对账单完全一致,均可作为个人社保缴费证明。社保经(代)办机构柜台、社会保险自助终端、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将在6月15日后开通2013年对账单查询和打印业务。

  明年起主要通过电子版“对账”

  市社保中心表示,考虑到低碳环保,自2015年起该中心将主要利用社保网上服务平台、自助终端等方式,为参保人员提供电子版社保对账单。

  参保人可通过单位或社保网上平台选择对账单的获取方式。使用社保网上平台的,需向单位提供有效手机号码,注册后进行手机验证,开通更改对账单获取方式功能。

  选为“邮件”获取的,需通过所在单位或网上服务平台提供电子邮箱地址;选为“网上查询”的,则只需在网上服务平台注册,登录网站即可查询打印对账单。

  如参保人仍需邮寄纸质对账单的,需通过所在单位或登录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将获取对账单的方式选为“邮寄”并核实邮寄地址。如果不选择,明年起将不再主动邮寄纸质版对账单。

  今年参保人如未选择获取对账单方式,社保系统将默认参保人通过网上查询方式获取对账单,参保人可随时到社保网上平台进行查询和打印。

  五种获取社保对账单的方式

  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

  可登录网址:http://www.bjrbj.gov.cn/csibiz/。若参保人首次登录,请点击“我要注册”,输入身份证号、医疗保险手册号/卡号,并设置密码,进行注册。进入个人页面后,按相应提示查询对账单内容即可。

  自助终端机

  自助终端机设置于各区县社保中心,参保人只需携带社保卡,即可自行前往查询。在终端机上,参保人需输入身份证号、社保卡上的条形码编号等信息。

  电子邮件

  参保人需通过所在单位或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提供电子邮箱地址。

  邮寄

  参保人可通过单位或登录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将获取方式选为“邮寄”并核实邮寄地址。

  社保经(代)办机构柜台

  各区县社保中心或社保所柜台工作人员可帮助参保人查询、办理相关手续,但参保人需提供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社保卡、护照等)。

  ■ 追问

  社保对账单发现问题怎么办?

  北京市社保中心介绍,社保对账单上详细列举了参保人2013年各月的缴费工资,参加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个险种的缴费基数,单位和个人缴费金额,养老账户金额信息。

  市社保中心主任吴晓军昨天提示,在收到社保对账单后,参保人要对各项信息认真核对,内容包括单位是否按照参保人员的实际收入缴纳社保,参保人员的各项信息是否存在差错等。

  按照规定,参保人如对所核对信息有异议,可在2014年12月31日前,由参保人所在单位持对账单到所属社保经(代)办机构进行相关信息核对、修改或按有关政策规定与要求进行补缴。如参保人与所在单位对缴费基数有争议,可向行政部门或社保经办机构举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温薷 新京报制图/陈冬

  (原标题:2013年社保对账单今起邮寄)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