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多家银行取消纸质信用卡对账单 年邮寄成本24元

高薇

2014年04月16日07:50    来源:沈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家银行取消纸质信用卡对账单 年邮寄成本24元

  多家银行取消纸质信用卡对账单

  纸质账单易露隐私 年邮寄成本需24元

  每月拿到银行邮寄的信用卡账单,你都咋处理?记者了解到,有不少市民只是看看本月信用卡所欠金额与还款日期,便扔掉账单,而不知道随意丢弃纸质账单存有泄露个人隐私的隐患。

  近日,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为推广使用电子化账单,从7月起不再寄送信用卡纸质对账单。昨日,记者走访省城各大银行了解到,目前已有多家银行都推出了电子对账单。业内人士认为,信用卡纸质对账单可能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现象

  纸质对账单看一眼就成垃圾

  赵小姐是位刷卡达人,自己有4家银行的信用卡,每个月什么信用卡买电影票便宜,刷什么信用卡自助餐可以买一送一,什么信用卡加油有优惠,她都了如指掌。但最让她头疼的是,每月收到的4封纸质对账单如何处理。

  “每次用卡都会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提醒,快到出账日期时,银行还会把电子对账单以邮件的形式,发送到她的邮箱,提醒还款日期及应还金额等。”赵小姐说,每月收到纸质对账单,大都不看或看一眼就扔掉。

  记者在对十多位信用卡用户进行调查时发现,银行寄来的纸质对账单其实并不是必需的,甚至有用户觉得纸质对账单是一种累赘,上面有自己的名字、银行卡账号、邮寄地址、信用卡信用额度以及体现自己消费习惯的消费记录等多项重要信息,很担心有个人信息的纸质账单在传递过程中信息被泄露。

  因此,每次收到对账单看过后,都必须把对账单撕得粉碎再丢掉,“这样的账单看一眼就成了垃圾,随意丢弃不太安全,处理起来又很麻烦,完全没必要,如果自己地址改变,还需要及时变更自己的账单邮寄地址,太不方便了。

  调查

  一年纸质账单邮寄成本24元

  事实上,对于银行来说,纸质对账单同样是一种严重浪费,一家国有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一般来说,一封信用卡对账单的成本包含了邮递、纸张、印刷等多项费用,其中,邮递费在1.2元左右,纸张和印刷费用在0.8元左右,合计为2元左右。只要信用卡当月发生了交易,银行就会按月寄送对账单,一年下来每张卡在对账单上的花费大约为24元左右,因此,对于一些发卡量较大的国有银行,每年消耗在纸质对账单上的费用之大也是相当惊人的。

  在采访中,各家银行都强调推广电子对账单,既是出于环保考虑,也是出于客户便利和信息安全的考虑。其实,在这背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节约运营成本。

  来自工行和建行的年报,截至2013年末,信用卡发卡量分别为8805万张和5201万张。假如上述两家银行发行的信用卡均为正常使用(即没有休眠卡),持卡人也都愿意取消纸质账单,那么停止邮寄纸质账单后,两家银行仅邮寄费一项一年节省或达13亿元。

  提醒

  纸质账单转电子账单需申请

  记者了解到,多家银行都已开始使用电子对账单,有的银行纸质对账单和电子对账单兼有,客户可根据自己需要随时选择对账单类型。取消纸质对账单方式并不是唯一的,但都需要申请,既可以在柜台凭身份证办理、也可以通过客服电话申请,或者通过网银操作等多种方式都可以取消。

  “如果用户不需要纸质账单,应及时向银行申请改为电子账单。”一家国有银行的客服人员介绍说,对于不同类型的电子账单,客户可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短信银行及营业网点定制,定制成功后,每月账单日,银行将自动为客户发送电子账单信息到指定地址,且对账服务是免费的。

  另外,对于纸质对账单的使用者,银行业人士提醒持卡人,在核对完纸质账单上的项目后,如果没有其他用途最好进行撕毁,尤其是个人账户信息及地址部分,一定做撕碎处理,以免落入不法分子手中,部分持卡人对信用卡不设密码,如果账户信息被不法分子窃取,后果将会不堪设想。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高薇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