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中国人寿暗藏“硕鼠” 监管部门加紧内控管理

2014年05月19日09:38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张文婷)此前沸沸扬扬的保险业资管涉嫌“老鼠仓”事件,随着北京公安局刑侦总队的调查已浮出水面。据北京公安官方微博5月14日上午发布消息称,2009年2月至2013年5月,担任某保险公司权益投资部门总经理的曾某利用所掌控的未公开信息,操控“老鼠仓”并非法牟利,趋同交易累计成交金额约2.97亿元。

有媒体已经爆出,事发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寿险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上述涉案人员为前国寿养老保险权益投资负责人曾宏。

据通报内容显示,2009年2月至2013年5月,犯罪嫌疑人曾某利用担任某保险公司权益投资部门总经理的职务便利,管理人寿资产和人寿养老企业年金账户的122个股东账户并负责进行股票投资。期间,曾某伙同其妻刘某在外开设“王某”股票账户,操控该账户先于、同步于或稍晚于其负责管理的年金账户买入或卖出股票79只,趋同交易累计成交金额约2.97亿元。今年3月25日,北京警方将曾某抓获。

根据中国证监会出证,曾某管理的企业年金账户买入或卖出的股票信息属未公开信息,曾某利用此未公开信息操控“王某”个人股票账户,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交易活动并非法获利。

目前,曾某因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犯罪已被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批准逮捕。

据一份国寿养老2012年发布的投研人员名单显示,曾宏41 岁,硕士,12年权益类投资经验,中国人寿养老保险权益投资负责人。之前曾在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中国人寿集团投资部、资金运用中心工作、曾任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养老金及机构业务部高级投资经理等职。

这也是今年曝出的第二例险资涉案“老鼠仓”案件,第一起为今年年初证监会披露的平安资管张某某被正式立案稽查。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保险业内并没有明文禁止从业人员进行证券投资,或是相关人员如此“明目张胆”的原因之一。据悉,自“老鼠仓”事件曝光以来,保监会对保险机构进行了窗口指导,要求完善相关内控管理制度,多家保险机构也纷纷跟进相关举措。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