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正德人寿自救:增资方案已获保监会许可

2014年07月01日08:3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正德人寿自救:增资方案已获保监会许可

增资方案及改善治理结构的有关材料已获保监会许可

在被保监会叫停新业务后的半个多月时间里,正德人寿向监管层四次公开“叫板”:从最初的“感到委屈、震惊和不解”,到最后撕破脸皮直接曝光保监会检查组“雷人”语录,上演了一出“闹剧”,弄得有关各方十分尴尬。到6月30日大限收尾时,却上演一出“大团圆”,正德人寿向保监会提交了自救解决方案——增资解决偿付能力方案

截至6月30日下午5点前,正德人寿终于向保监会提交了自救解决方案。

记者昨晚从中国保监会获悉,6月30日,保监会收到正德人寿正式上报的请求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增资方案以及改善公司治理结构的有关材料。在同一时间,正德人寿官网上挂出一段信息,“正德人寿全体股东协商一致决定以增资方式解决偿付能力问题”。此前,保监会因正德人寿偿付能力不足,责令停止正德人寿接受新业务,并要求公司最迟在6月30日前提出增资解决偿付能力方案。

保监会表示,“鉴于正德人寿全体股东已就解决公司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并提交了相关解决方案,保监会同意正德人寿按照《公司法》及章程的相关规定,抓紧召开董事会及股东大会,通过增资议案并报保监会批准实施”。

从6月6日保监会网站公布监管函,指出因正德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足被暂停新业务,到6月30日大限,半个多月时间内,正德人寿向监管层四次公开“叫板”。从最初的“感到委屈、震惊和不解”,到最后撕破脸皮直接曝光保监会检查组“雷人”语录,上演了一出“闹剧”,弄得有关各方十分尴尬。但收尾却上演一出“大团圆”,剧情如股市庄股曲线般跌宕起伏。

正德人寿问题表面上看是偿付能力不足,实质是积怨已久的股东纠纷。保监会相关负责人6月27日亦表示:“正德人寿的问题在于其内部分为两派,双方对立,矛盾很尖锐。”而杉杉股份实际控制人郑永刚的出局,将正德人寿股东不和的矛盾大曝光。

保监会在6月27日公开表态,非常支持正德人寿提出召开商讨增资事宜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的申请。这有利于解决公司实质问题的决策会议,并不受此前2013年10月检查组入驻后对股东会和董事会的限制。

经过6月28日和29日两天思考,股东们还是十分爱惜这块保险牌照。拿出诚意,坐到一起,讨论解决问题办法。

2013年下旬,一位正德人寿内部知情人士向保监会举报该公司存在重大财务违规问题,10月,保监会派出检查组进驻正德人寿进项现场检查。检查组至今未撤回,2014年6月6日,保监会对正德人寿正式下发监管函,称该公司2014年一季度末的实际资本为-8.0844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7.08%,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

采取的监管措施除了自2014年6月9日起停止开展新业务、暂停增设分支机构、暂停新增股票、无担保非金融企业(公司)债券、股权、不动产和金融产品投资外,并要求于2014年6月30日前有效改善偿付能力,否则,保监会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目前,保监会工作组仍在正德人寿。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保监会在回复媒体函中表示:“还将根据前期的现场检查情况,对正德人寿存在的问题依法公正作出处理”。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