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保监会回应正德人寿事件:混淆是非

2014年06月28日09:56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张文婷)27日下午,保监会召开回应正德人寿的新闻说明会。稽查局局长高燕表示,正德人寿所发内容属于断章取义;发改部称目的希望稳定公司经营。相关负责人还表示,针对正德人寿的检查涉及面广,仍需时间;保监会检查组的检查工作经得起监督,正德人寿今早的公告是在混淆是非。

这一切都源于正德人寿昨日(26日)晚间发布的《关于正德人寿真实状况的几点说明》(简称“《说明》”))。这已是此公司自6月6日接到保监会的监管函后第四次发布针对监管措施的公告,以示不服。正德人寿26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继续强调正德人寿的财务等经营数据一切正常,二是整理正德人寿接受保监会的现场检查、收到监管函、上报增资计划的全过程。这距离保监会监管函要求其6月30日前改善偿付能力仅剩几日,也被业内戏称为“最后的挣扎”。

《说明》详细解释了对于增资扩股事件的进展,正德人寿称,“2014 年6月13日,通过保监会公文传输系统上报《关于正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相关事项的请示报告》, 保监会对该文件中不影响主体意思表达的个别文字反复提出异议,并在 17 日已签署了收文回执后,两天内仍先后三次退回修改文件。我公司在依照保监会文字修改意见修订文件后,于18日第六次报送,虽再未退回要求公司文字修改,但至今仍未得到任何书面回复。”

对于偿付能力事件,记者梳理如下:2013年11月29日,公司向保监会提交报告,拟召开董事会,此后又四次申请召开董事会均被保监会拒绝;2014年2月28日保监会约谈正德人寿董事长,界定公司当前主要问题为股权纠纷;3月21日保监会再次约谈,对解决公司问题的方式重新界定。

之后,正德人寿称,在此前从未提示、预警、告知的情况下,公司于 2014年6月6日(星期五)下午四点半,突然接到〔2014〕8 号监管函,认定公司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责令公司6月9日起(星期一)停止开展新业务、暂停增设分支机构和暂停新增股票、无担保非金融企业(公司)债券、股权、不动产和金融产品投资。在仅有 15 个有效工作日,且限制我公司召开董事会、股东会的前提下,监管函规定,如我公司未能在 6 月 30 日前有效改善偿付能力,保监会将视情况采取包括整顿、接管、撤销清算等进一步监管措施。

对于保监会6月19日召开的通报会,《说明》里也表现了与监管层不同的看法:在接到监管函后,正德人寿曾称五个股东每家增资6亿元,计划共增资30亿元。但在6月19日保监会的通报会上,部分股东表示对增资计划并不知情,“是看见新闻报道才知道要增资。”对此,正德人寿在《说明》中指出,“公司一位股东听到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7%时,表示惊讶,认为自己投资的四亿元打水漂了,但另一位股东马上表态,当即提出愿以两倍价格即八亿元接盘。”

据业内人士透露,保监会进驻正德人寿展开现场调查,是接到了相关举报,“正德人寿的问题远不止股东纠纷、财务造假”。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