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正德人寿“对垒”保监会经过 不排除被接管可能

2014年06月30日08:5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保监会不排除接管正德人寿

今日是保监会给出正德人寿增资时限的最后一天。这一个月来,正德人寿公然向监管层四次“叫板”,从最初的“感到委屈、震惊和不解”,到质疑“保监会从未提示或预警”,再到直接曝光保监会检查组“雷人”语录。

上周五,保监会发声指责正德人寿断章取义、混淆视听,并指出“不排除要接管正德人寿”。被戏称为最“傲娇”险企的正德人寿终将命运如何?

6月6日,保监会网站公布监管函,指出因正德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足被暂停新业务。此后正德人寿多次发布公告,称其偿付能力充足率符合监管要求,并限期保监会放开对其不能召开董事会、股东会的监管限制(交锋过程详见右图)。有好事者把这解读为“保险公司公开叫板监管机构,这堪称是保险业史上最大八卦,保险业进入史上最娱乐时期”。

事件升级是股东惹祸?

根据其官网资料,正德人寿成立于2006年11月,目前注册资本为20亿元,是一家仅有5家省级分公司的小微民营保险公司。然而,其强有力的高管团队包括了前国寿集团总经理、前保监会副主席、前农行副行长等背景,坊间戏称“这是一家不是副部级都不好意思进董事会”的公司。

有消息指出,保监会对正德人寿采取监管措施缘起其积怨已久的股东纠纷。

险企内部人士解释,股东对于保险公司经营主要起到三方面作用,一是单纯的资本金投入;二是利用股东背景帮助险企拓宽渠道;三是找到职业经理人进行管理。“正德人寿内部股权更迭不断,其实际掌权人之争、新旧股东之间的矛盾无疑为企业发展再添变数。”

“寿险公司一般要运营七年至八年才能盈利,这让很多本想靠金融领域赚钱的小股东都以股权转让的方式退出。险企管理层想要独掌公司控制权,最终造成股东与管理层沟通不畅。”上述内部人士称,正德人寿估计很难在大限之前拿出合适的解决方案。

正德人寿“对垒”保监会经过

第一回合

6月6日保监会网站公布监管函,指出正德人寿所报送的偿付能力充足率(182.7%)不足,实为-87.08%,被暂停新业务。6月9日,正德人寿称,公司偿付能力年年达标,对监管函表示“感到十分震惊、委屈和不解”。6月13日,正德人寿称,其股东提出提升偿付能力方案,“希望能够在6月16日得到保监会的批复。”

第二回合

6月17日,正德人寿给出其2011年至2014年一季度的偿付能力数据,并认为保监会从未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对其 “政府补贴资金”及“预付土地使用权款”的处理提出过异议,更没有对偿付能力进行风险提示或预警。6月19日,保监会召开通报会首次就事件发表声明,并指出“如果一些公司对执行监管措施不配合,加以抵制,甚至发布不实信息误导和污蔑监管部门领导干部的,保监会将通过法律手段依法维护监管部门的正当权益,以确保监管措施有效执行。”

第三回合

6月26日,正德人寿列举了保监会检查组的部分语录:“我不管什么理由,你立刻让他给我回电!打不通给我上他家找去!”“爱跳你们跳去,不关我们的事,我们这是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事,跳了,就是你们自己畏罪自杀,我们没逼你们,是你们自己在逼自己,跟我们一点关系也没有!”6月27日,保监会临时召开发布会,指责正德人寿混淆视听,并称若正德人寿30日不能提交解决偿付能力的有效方案,或面临更严厉的整顿、接管等处罚。

资料来源:正德人寿官网、保监会网站以及部分媒体报道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