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徘徊四年终有决断 泰康人寿筹备H股上市

2014年05月27日08: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徘徊四年终有决断 泰康人寿筹备H股上市

在上市门外徘徊四年之后,泰康人寿终于决定启动IPO。有知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泰康或已经敲定在今年择机H股IPO,并和相关投行接触,目前准备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按照计划最晚明年内完成上市。

作为内地未上市险企中总资产规模最大的一家,泰康人寿IPO历程一直备受瞩目。早在2011年8月,在新华人寿和中国人保集团上市尚未尘埃落定之际,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就曾表示,公司将在三年内实现A +H同步上市。

根据陈东升彼时的规划,三年内保险新单价值不低于80亿元,寿险市场排名进入前四,实现费差打平,实现集团化经营,形成保险业务、资产管理、不动产、海外业务和创新业务五大板块的集团攻势。

如果仅从原保费收入来看,这一计划实施中遭遇了挫折。从2013年人身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看,泰康人寿以6112387.55万元排在了第五位,排名前四位的依然是国寿股份、太保寿、平安寿和新华保险。

不过在总资产方面,泰康已经“达标”。泰康人寿2013年末的总资产为4415亿元,排名非上市险企第一位。其净利润在2013年也有大幅上涨,去年净利润排名前三位的非上市险企中,夺得首位的是生命人寿净利润53 .56亿元,泰康人寿37 .23亿 元 位 居 第 二 , 同 比 增 长39 .38%,安邦财险34 .4亿元紧随其后。

作为一只潜在的内地保险股,泰康的业绩上涨显然有利于摆脱目前整体估值低迷的魔咒,但近些年保险股的估值下跌仍然是泰康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WIN D数据显示,自2009年开始,已经上市的四家保险公司在A股和H股的估值均一路下滑。

显然,泰康人寿的估值也定会参考这四只保险股的估值情况,这也将直接影响泰康人寿的融资规模。因此,寻找高溢价发行的机遇显得更加关键,这一次,泰康人寿在颇受追捧的养老地产概念上下足了功夫。

自2011年以来,泰康人寿已经分别在北京昌平、上海松江、广州萝岗和海南三亚等拿下四块土地,合计70万平方米。尽管按照陈东升的说法,建养老社区泰康不需要依靠IPO去实现。不过从其经营脉络看,此举仍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在为其能够获得一个高的溢价认可保驾护航。

而此前经过一系列的股权变更,曾经困扰泰康上市的股权清障也已经完成。2011年,保监会批准法国安盛人寿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泰康人寿1.33亿股股份转让给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新政泰达投资有限公司和高盛集团有限公司。一年之后,批准北京信托和中诚信托将所持股权转让。

扫除制度上与原股东同业竞争问题,且清理了信托资金持股后,泰康人寿上市制度上的障碍基本扫清。目前,泰康持股比例超过10%的三大股东分别为嘉德拍卖18.88%,高盛12.02%,新政泰达投资10.89%。

“此前引进高盛,决定了泰康人寿赴港IPO的规格不会太低。”一位接近泰康人士称,按照高盛的操作方式,选择业绩转暖期间上市,无疑将增加公开发行定价的筹码。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