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保险公司换高管七大理由:业绩考核权力角逐和挖角

马元月 陈婷婷

2014年05月28日09:0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市场传出寿险业老大国寿股份原总裁万峰要赴新华保险任总裁,年薪千万元。一石激起千层浪,保险业高管变迁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究竟是哪些诱因触动这些保险大佬频频变动?

  理由1:业绩考核

  “保险行业最终还是要靠业绩说话,业绩不好的话,最终怎么都得下课。”某险企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保险公司高管变动原因除了正常的调动外,还包括总公司高层变动后续效应、业绩考核的结果以及薪酬的诱惑等,其中,业绩考核最为关键。

  今年初,上任约两年的大地保险董事长欧伟被中再集团宣布调离现职,由中再集团旗下中国财产再保险原总经理和春雷接任。这是大地保险三年内第二次核心高管换血。公司内部流传较多的一个版本就是,中再集团上市在即,大地保险承保亏损是导致管理层大变脸的直接原因。

  据了解,欧伟上任时向集团承诺的是“不降、不亏、不减”,即市场排名不降,承保不亏,市场增速不减,但大地保险2013年业绩没有达到承诺,虽然公司仍实现了3亿多元的盈利,但主要是得益于投资收益,承保业务却由盈转亏,亏损额约4亿元;保费方面,大地保险2013年保费同比增长10.86%,也低于17.2%的行业平均增速。罗海平赴任中华联合财险总裁也与其就职老东家时出现的重大承诺失误不无关系。

  理由2:组织任命

  除了业绩外,保险公司自身结构调整也是带动高管职位变化的一个影响因素。

  2012年,国寿、人保、太平以及中信保升格为副部级央企后,四大险企新领导班子调整及组成人员重新排位也相继展开。如原保监会副主席杨明生接替袁力出任国寿集团新掌门,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专任董事长并不再兼任总裁,太平保险集团原董事长林帆任人保集团监事长。

  在组织任命的基础上,集团业务结构调整也是高管流动、轮岗的一大原因。今年3月,保监会批复,国寿集团内部身兼数职的杨明生又多了一个国寿资管公司董事长的头衔。随后,保监会批复,国寿股份副总裁林岱仁任国寿股份总裁,国寿财险总裁刘健、国寿养老险总裁王建面临退休,接班人分别为国寿电子商务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刘英齐、国寿股份副总裁刘家德,刘英齐的现任职务将由国寿资管副总裁崔勇接替。

  在组织调配方面,李劲夫的职位变动最为明显。李劲夫曾任保监会财险部主任,在太平保险与保监会均两次进出,目前任太平保险监事长。

  理由3:新股东入驻

  “一朝天子一朝臣”。险企股东更迭势必引发一场人事地震。

  近两年,股东变更、高管大换血在银行系保险公司中体现得尤为明显。2013年1月18日,农行控股的农银人寿在北京正式挂牌,国内最大银行系险企宣告成立,而后开始委派高管,继农行财务会计部总经理邵建荣出任农银人寿董事长兼总裁后,去年12月,农行业务部副总经理肖彬又空降农银人寿任总经理。建信人寿、工银安盛人寿、交银康联人寿、中荷人寿的高管无一例外,均来自于大股东银行。

  在传统的保险公司中,天安财险曾因经营不善或新股东介入导致高层频繁变动,如掌舵多年的原董事长陈剖建离职后,2011年裘强接过帅印,股东发生变更后范小清就任新董事长,去年再次发生董事长与总经理走马换将,洪波和高焕利分别任董事长和总经理。

  此外,中新大东方人寿距离股权重组半年有余迎来了新任总裁杨晋,北大方正人寿完成股权变动之后,带动了一波高管人事变动,包括新任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监事等在内的数十个高管岗位任职人员发生变化等。

  理由4:权力角逐

  新股东入驻后,往往都会伴随着掌控局势的人事角逐。生命人寿六年五次变动总经理一职表现得最为明显。

  据了解,今年3月,杨智呈调离生命人寿总经理一职,任副董事长,由张汉平任总经理。自2008年之后,生命人寿总经理的座位已有李钢、俞士杰、段景泉等多人坐过,而杨智呈在位四年算是入驻时间最长的一个人。当初,杨智呈从老东家新华保险跳槽而来,引来干将高焕利、赵子良,形成铁三角。在每一次角逐中,生命人寿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峻总是占上风。

  除了生命人寿,目前正德人寿也正处于权力角逐过程中。去年,正德人寿上演了总裁“罢免门”,郑永刚被免去首席运营官职务、暂停总裁职务,首席运营官改由董事长张洪涛兼任,于是有了保监会原精算处处长丁昶充当救火队长,市场传出其拟任总裁,不过随后又有股东放风从新华保险出走的总裁何世光将担起这一要职。

  理由5:理念分歧

  “道不同不相为谋”。经营理念上的裂痕往往主导一批人的离任。而这在追求高业绩的险企中表现得尤为起眼。

  由于业绩不见起色,合资险企高管换血司空见惯。此前,中德安联人寿曾多次更换CEO,不过这些掌门人均由外资股东德国安联输送,为了助推合资企业经营理念本土化,2012年该公司中止了外资股东委派空降,而是从太平洋寿险重金挖得陈良任总经理。近期新光海航人寿也传出股东“婚变”,陈国柱接替方正培担任总经理。

  外资企业纷纭而至,视中国保险市场为掘金地,殊不知寿险业具有较长的盈利周期。当迟迟等不到赚钱而股东面临资金吃紧之时,理念之争便不断上演,股东间的不和谐也由此产生,随之而来的就是公司高管变动。

  除此之外,“闪任闪离者”也有之。根据地设在山东的德华安顾人寿就经历了总经理上任两月闪辞的尴尬。据了解,光大永明人寿原首席执行官张敬臣参与了该公司的筹备,但当公司真正宣传之后短短两个月,张敬臣选择了请辞。这不免让外界猜测这是“道不同不相为谋”的结局,随后上位的殷晓松一直充当着拟任总经理的角色。

  理由6:同行挖脚

  保险业仍处于黄金时期,强烈的人才需求自然让流动高管的薪酬水涨船高。例如,近年来,随着多家保险公司陆续进入济南,济南保险业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人才大战,特别是一些险企高管,跳槽后动辄年薪就有几十万元、上百万元,令人瞠目结舌。如果此次万峰真的赴任,并不排除与新华保险给出的诱人待遇脱离干系,据了解目前国企与市场化企业相比薪酬还是低了一大截。

  2013年多位基金公司高管集体投奔保险业。先是来自老牌公募基金公司华夏基金的两位大佬范勇宏和张后奇二人分别加入中国人寿和平安养老。为了防范保险业重金挖脚,让公司身背重负,保监会有意会同人事部,对国内保险公司的高管薪酬进行清查,并制定出合理的薪酬规则。事实上,重金挖脚更多地体现在各险企中层管理者的流动方面。这在全国各地的分公司老总心中感慨更多。

  此外,每一家新公司成立,都会产生多家公司的中高层变动,很多都是在老东家副职升迁为新公司正职。

  理由7:个人原因

  在追求业绩的市场,业绩就是答卷。当股东高薪挖来的“意中人”背负重压而又无法令股东满意时,选择出走便是很自然的事。这在新兴的网销保险领域已有体现。

  众安保险于去年宣布成立,这是“三马”联姻的结果,由于是保险业内首家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保险公司而备受关注。不过,日前众安保险总经理尹海因个人原因辞去职务,随后,众安保险产品总监李剑也离职,其个人不愿提及离职原因。

  事实上,众安保险业务开展并非如想象中的顺利。而众安保险所投的退货运费险遭遇了不少投诉,这让一家刚刚成立的新生代险企的投诉率短短几个月就排名在行业首位。众安保险内部人士透露,夹在三大股东中间,追求网络保险业务增长将有很大的压力。不过,据称尹海并不会离开众安保险,而是成为董事长的专职顾问,发挥专长,在研发产品方面出谋划策。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陈婷婷/文 胡潇/漫画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