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卖保险该不该设禁区?

2014年05月30日08:1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卖保险设禁区 该不该?

昨日,保险圈里广为流传的一则消息是某大型保险公司的一款防癌险在部分地区禁售,禁售地区主要是全国18家癌症高发区的销售网点,且包括部分销售机构。卖保险还设立禁区,可能笔者不太熟悉行业规矩,不过这种消息确实是第一回听说。

作为卖保险的商业机构,有生意不做,势必有自身的理由。事实上,癌症高发区则意味着防癌险的高赔付率,高赔付率意味着搞不好公司要亏钱,那么为了减少承保亏损,保险公司开始谋划设定禁售地区,禁售则意味着就算你想买保险也买不了。身处销售禁区的消费者可能不乐意了,这是不是赤裸裸的歧视?

行业内部人士也如是说,“作为商业性的保险公司,设立自己的生意经准则,哪些做哪些不做属于自身市场化行为,尽管行径略为强词夺理,但是却又无可厚非。毕竟企业又不是大慈善家,回避风险而已。”

更有甚者将此次禁售归因于防癌险的销售火爆。有消息人士指出,各个公司的一些产品在销售的时候都会有这种指引性的文件通知,通过核保部门来进行审核,“不过,哎,只怪这款产品最近太火了!”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其实从心理上来说,很多消费者对于防癌险本身这个名字是很避讳的,感觉晦气,但是尽管看得不爽,买或者不买自主权在我,但是现在却被告知就算想买都买不了,就感觉自身应有的权利被剥夺了,没有受到尊重。

其实,既然是市场化行为,保险公司何不采用差异化费率的方式,高危地区调高风险费率因子,降低其他地区的费率因子,起到真正用市场的手来调整。毕竟都是开门做生意的大户人家,对待自己的客户如此挑三拣四可是相当不公平。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