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平安防癌险或"胎死腹中" 分析:产品设计存隐患

周慧

2014年06月13日08:3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 (记者周慧)防癌险火了,越来越多的险企加入到防癌险市场中。市民黄先生(化名)从事旅游行业多年,他告诉记者,近日有平安保险销售人员找到自己,向他推荐了一款平安新推出的“爱无忧”防癌疾病保险,“据说产品目前是预售阶段,买100万保额的保费大概1万多元,我表达了购买意向,但是之后那个代理人也没再来找过我。”

  昨日,有接近保监会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平安这款尚未上市的防癌险已经上报给保监会,但是监管层并未向其发放回执,消息人士表示,这就意味着这款防癌险“胎死腹中”。昨日,平安人寿回复本报记者,目前产品在正常开发中,暂没具体信息可以披露。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称,原则上来说,这款产品可以进行修改之后再向监管部门报备,“不过这需要时间,而且也需要更改相关的产品名以获得产品再通过。”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2月份泰康人寿在微信朋友圈通过“微互助”的模式购买防癌险,3月份海康人寿推出了新版防癌险,再到5月份中国人寿全面铺开防癌险销售,整个防癌险市场热情度高涨。业内人士坦言,防癌以前主要是包含在重疾险当中的一个概念,很少有险企单独把这一块列出来成立一个新的险种。

  记者了解到,平安这款防癌险本来准备6月23日正式上市,主打“限时”“限量”,所谓“限时”其销售时间分为两批,在广东市场第一批产品销售时间原定为6月23日至6月30日,准备冲刺4700万元保费,第二批的销售时间为7月1日至7月31日,准备冲刺1.5个亿的保费规模。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平安看到了火爆的防癌险市场,迅速到保监会将产品报备,准备跟国寿错峰在银保渠道销售。“结果没有料到,保监会在产品报备后并没有将报备回执给保险公司,但在银保渠道销售中,银行要求有保监会的报备回执才能够允许销售,这意味着监管层间接否掉了这款产品。”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平安很早就开始准备6月底的产品,主打“限量,价格低,唯一一款终身保障型防癌保险,且无需体检,” 在预售阶段已经大量拜访了高端客户,“按照保费跟其规模计算,其保单均件保费应该会要求过万,所以目前客户群体多为高端优质客户。事实上有不少客户已签订了购买意向,若突然被告知无法销售相信会很影响其在高端客户层面的形象。”

  业内分析

  产品设计存在隐患

  “监管层并未告知否掉产品的原因,但是查看产品本身不难发现一些问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作为防癌险产品,属于健康险的一种,一般这类产品往往都是通过个险营销员销售。因为这类产品本身较为复杂,并不是那么简单易懂,比如关于一些恶性肿瘤、原位癌等所涉及的专业名词以及条款一些理赔和投保的规定仍然需要专业人员的讲解。但是银行并不是这样一个适合可以耐心坐下来听产品需求分析、产品讲解的地方,加上银行往往是过往分红险产品销售误导的集中爆发地,所以相信监管也对这方面有所考虑,进行适当的风险控制。”

  另一方面,上述人士分析,因为平安这次主打的是“限时”“限量”,保额最高可以买到100万元,且免体检,“正常来说,高额健康险的核保都需要十分谨慎,以免给公司自身经营带来问题和风险,所以在风控上也存在一定隐患。”更有险企内部人士指出,也并不排除平安企图利用第一波防癌险销售集中在6月底,进行粉饰中报业绩的可能性。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