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股票投资战绩不佳 专家预警险资运用四大潜在风险

黄蕾

2014年07月03日09:2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保险业正不断借助外力,来破解“当局者迷”的问题。知情人士向上证报透露称,就在近期一次保险行业风险评估专家闭门会议上,与会专家就今年以来保险资金运用整体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探讨,同时预警投资领域存在四大潜在风险,并就如何应对风险提出了建议。

股票投资战绩不佳

与会专家达成的共识是:从宏观形势来看,经济将进入小幅减速、结构调整及消化前期政策效果的阶段。从资本市场投资结构来看,多层次的市场体系出现重构,高信用等级的国债收益水平向正常水平回归,股票市场持续下跌,未来三至五年也不会有爆发式增长。

从行业情况来看,当前保险业总体净资产稳步增长,净利润同比增加,偿付能力风险可控。不过,从会上透露出的信息显示,受累于权益市场低迷影响,今年前4月,保险资金股票累计资金运用年化收益率仅为-1.76%,股票投资战绩不佳。

保险投资新政出台后,非标投资领域次第开闸。这直接引致保险机构将更多注意力从萎靡的股市转移至非标市场。记者从多家大型保险公司私下了解到,其权益类仓位水平大致在10%上下。但来自相关渠道的内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长期股权投资及债权计划、投资性房地产、信托等非标投资,合计在保险资金运用账面余额中的占比已达18.71%。

如是鲜明的对比,源于非标收益率相较于股票的明显高企,前者的收益率区间可达6%至10%。不过,与会专家指出,当前保险业对这类资产,特别是长期资产的相关风险管理手段和经验还存在不足。

四大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市场化改革逐步推进的同时,势必会面对更趋复杂的投资风险。与会专家预警,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四大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首当其冲的,是投资理念存在缺陷。当前部分保险投资机构仍然存在“一夜暴富”的心态。与会专家表示,“新常态”需要“新心态”,下一周期应是回归到以价值投资为主的投资文化。未来保险公司市场退出机制逐步健全,保险公司股东也应增强风险和责任意识。

其次,保险机构对保险投资新政的理解及相关能力建设不到位。快速放开的投资渠道,及进一步提高机构投资自主性和灵活性的政策,对保险业投资及风控能力提出了挑战。与会专家表示,保险机构面临宽松环境,但仍要强化前端,通过完善体制机制、提升经营能力,切实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安全有效的资金应用管理。

另两大风险则包括:大类资产配置存在风险、资产负债存在久期及收益错配的风险。近年来,寿险承保业务端快速抬升的承诺收益率水平(或预定利率水平),及产险处于盈亏平衡点附近的承保收益,都对保险资金投资收益提出了较高要求。

与会专家举例说,当下,很多保险公司存在“长险短卖”的情况,追求短期收益;同时,不少寿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及收益率处在倒挂临界点,甚至长期倒挂,寿险领域可能出现资产与负债恶性纠缠现象。在利率市场化趋势下,市场利率将出现下行,保险资金再投资风险也将有所加大。

争取“出海”倒逼能力提升

对于保险投资领域的潜在风险,与会专家的建议是,保险机构应进一步优化投资能力或委托机制,并争取“走出去”配置部分海外资产,逐步具备全球配置能力。目前,仅有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两家在海外不动产投资上有试水,其余均在观望或酝酿中。

与会专家还认为,保险机构应当加强资产与负债的联动,打破过去传统的“负债倒逼资产”观念,同时还应强调资产决定负债。

其实,从保险业务的本质来看,资产与负债的关系,更多的是相辅相成、互为驱动的。一方面,资金运用要与负债相匹配,即根据负债的特点安排资产的期限结构比例,满足不同产品负债的要求,包括期限、收益、流动性、风险承受能力等;另一方面,不能脱离资金运用的现实盲目限制负债,而是要根据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经济周期的变动以及资产收益情况的反馈信息,来调整负债经营策略。比如,当资金运用收益无法达到产品设计要求或投资风险过高,则应控制该产品的销售甚至停止销售。

“保险行业应建立内部产品转让平台,盘活流动性较差的资产,并实现标准化托管、简单化交易。”专家们还建议,寿险投资开放按揭贷款,并在政策起步时放开优先股投资,“这些资产期限较长,收益率稳定,风险较低,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寿险资金匹配问题。”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