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万峰交接棒 国寿转型的艰难时刻

2014年08月11日08:12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峰交接棒 国寿转型的艰难时刻

8月7日,中国人寿在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因个人工作安排,万峰先生已于2014年8月5日向本公司董事会提出辞任本公司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其他相关职务,于同日起生效。”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了解到,万峰的下一站即此前在业内疯传的新华人寿,若无意外,万峰可能于近日走马上任。

若万峰此次能够成功跳槽,无疑会成为今年保险业内最值得关注的高管变动,因为无论对国寿还是对新华而言,现在都处在转型关键期,管理层的变动将直接影响国内排名第一、第三的两家寿险公司接下来的市场表现。

从四大上市公司公布的上半年经营数据看,中国人寿保费收入最多,但却是唯一同比负增长的险企,新华人寿保费收入排名第三,增速排在首位。

变动传闻两月有余

今年5月底,万峰将离任国寿加盟新华的消息一经传出便引发不小震动,一方面是这种层级的高管调动在过去并不常见,另一方面是距离3月底国寿集团的人事大调整不过两个月时间,而就在此次调整中,万峰辞任股份公司总裁职务,由执行董事转任非执行董事,并被选举为公司副董事长,总裁一职由林岱仁接任。

“万峰自辞任总裁后一直因个人原因在休假,最近两三个月更是未出席集团董事会的相关会议。”一国寿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在上交所翻阅3月底以来公司董事会会议高管的出席情况发现,自出席4月25日中国人寿召开的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包括公司2014年一季度报告的议案、2013年度薪酬管理报告、2013年度公司治理报告等在内的10余项议案后,此后的董事会第十四次(5月29日)、第十五次会议(6月30日)其均“因其他公务无法出席会议”。

在今年3月国寿股份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国寿董事长杨明生对人事变动一事作出正面回应,在其看来,这并非一场如外界所认为的人事“地震”,而是一场平稳过渡,是为了更好地加强集团建设。

“万峰长期在寿险业务工作,有丰富的经验和很好的协调能力,未来将用更多的精力加强集团建设。”杨明生评价万峰称。

近年来,国寿所遭遇的转型阵痛愈发明显,满期给付压力、保费增速持续放缓、个险渠道新单保费增速下滑、银保渠道难以发力等,万峰在担任总裁时就坦言,预计2014年保费收入负增长。

相比国寿正在经历的转型“下坡”路,新华人寿在经过一系列艰难坎坷后,正逐步调整渐渐走出最低谷。

在新华人寿董事长康典看来,公司的转型已历经开局、序盘、中盘向收官迈进,今年则是各项战略真正落地的关键一年。

在陪伴公司走过2013年最艰难时刻的新华人寿总裁何志光于年初辞去总裁职务后,该职位一直空缺。康典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也听到了市场上有关高管调动传闻,他表示:“公司治理结构里有总裁位置,不能空缺,本人已经60多了,董事长兼CEO不能再兼总裁,市场上会认为公司治理结构不健全,万峰应该是一个很不错的人选,非常专业、年富力强还很有斗志,大家可以互相弥补。从客观上讲,对公司只能是完善、丰富公司形象,使得大家对公司更有信心。”

在康典看来,新华选择总裁的标准关键是对公司是否有正面影响。虽然康典并未就万峰是否到任直接表态,但从其话语中不难发现,新华人寿现在的确在寻找一位对公司经营有利的总裁,而万峰无疑是一合适人选。

转型皆入关键期

万峰自2003年起担任中国人寿副总裁,2006年6月担任中国人寿执行董事,2007年1月31日起开始主持中国人寿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2007年中国人寿上市后,万峰担任国寿股份总裁,同时兼任国寿集团副总裁等职。

从目前来看,万峰的离职依旧暗含诸多不稳定因素,或在一定时期内对国寿产生不小影响。

“万峰离职的影响有多大,还得看其是否会从国寿的关键岗位上带走一些人,毕竟万峰对公司非常熟悉,如果引发连锁人事变动对公司的不利影响肯定最大。另外,林岱仁作为新任总裁肯定会在接下来狠抓业务,销售队伍会不会因为节奏不合而大批流失也很难预测。”一位长期观察保险行业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悉,在最近召开的年中工作会议上,杨明生就表示,根据计划,下半年国寿集团将继续推进个险渠道发展,努力加快大中城市寿险复兴步伐,巩固县域市场传统优势。

与此同时,国寿还将在渠道上实施差别化政策,在销售渠道发展进入传统渠道巩固期、电销渠道追赶期、网销渠道导入期“三期交汇”的新阶段,大力推进渠道创新。

但船大难掉头,像国寿这样的寿险公司会在转型中经历更多挫折。

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顺利实现“开门红”,共实现保费收入1321.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8.1%。但受投资收益增速放缓的拖累,业绩增速仍低于预期,同时趸交保费占比较高导致公司一季度责任准备金计提规模增长较快。而在今年上半年,受银保新政的影响,国寿实现保费收入196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026亿元同比下滑2.8%。

林岱仁以总裁身份阐述其管理思路时强调,“要深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长期期缴业务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司业务价值及核心竞争力,由规模速度向规模效益转变。”

万峰在任时,曾表示国寿通过结构调整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如公司续期保费已占总保费57%,十年期保费占整个期缴保费的逾40%。两三年后,续期保费在总保费收入的占比可以到70%以上,续期保费每年增加300亿元,到2016年,续期保费可能达到2500亿元。

对于从规模向价值的转变,新华与国寿的诉求点不谋而合。在业内人士看来,与同业相比,新华保险价值率长期看来有向上的空间,改善程度和业绩弹性都很大。

与此同时,康典为新华全面转型设计的“一三二”战略(一即以客户为中心;三即变革与创新、回归价值、现有业务持续稳定增长;二即城镇化、老龄化两大机遇)正是要弥补公司过去业务费高涨、重规模不重质量的粗放式经营为如今健康发展埋下的隐患。

(责编:朱一梵、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