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寿险前三甲银保收入动向:国寿平安同降 新华独涨

2014年04月11日17:0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寿险前三甲银保收入动向:国寿平安同降 新华独涨

根据2013年的原保险保费收入排名,国寿股份、平安寿险和新华保险是前三大寿险公司。从3家公司的寿险销售渠道来看,个险渠道的业务规模普遍呈上涨趋势,而在银保渠道方面,只有新华保险维持了增长,国寿股份和平安寿险均呈现下降趋势。

国寿加大中长期期交业务

新华保险认为,银行代理仍然是获取规模的重要渠道,同时,该公司也将继续加强与渠道合作共赢模式的深入拓展,加强期交产品和高价值率产品的销售。

新华保险2013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36.4亿元,较上年增长6.1%,市场占有率9.6%,位列中国寿险市场第三位。“主要原因是续期保费收入和银保渠道首期保费收入的增长。”新华保险在年报中解释道。

2013年,新华保险推出资产导向型产品和费率市场化产品,扭转了业务下滑趋势,银保渠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33.95亿元,较上年增长2.4%,其中,首年保费收入226.69亿元,较上年增长5.1%,续期保费收入307.26亿元,较上年增长0.4%。

与新华保险相反,国寿股份和平安寿险的银保渠道业务规模均呈下降趋势。其中,2013年,国寿股份银保渠道保费收入从2012年的1288.63亿元下降至1076.58亿元,降幅为16.5%。

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减少趸交和短期期交业务规模,加大中长期期交业务发展力度,并取得了良好的市场业绩。国寿股份董事长杨明生表示,国寿股份更多要考虑做大之后如何做强的问题。

中国平安银保渠道的保费收入从2012年136.09亿元下降至2013年的111.76亿元,降幅为17.9%。中国平安表示,寿险银保业务在较为不利的宏观环境下,首年趸交规模保费下降,首年期交业务规模保持稳定,续期业务则同比大幅提升。数据显示,其银保首年期交保费收入为23.35亿元,与2012年的23.27亿元相当,首年趸交保费收入为43.73亿元,比2012年的80.12亿元大幅下降45.4%。

有业内人士认为,银保在总保费中的比重下降,体现了平安在渠道策略方面的转变,即不依赖银保、稳定个险、通过大数据分析加强交叉销售能力。

平安个险渠道涨幅最大

在银保渠道采取不同策略的同时,三大上市寿险公司都采取措施大力发展个险渠道业务,并且都实现了保费上涨。

数据显示,国寿股份去年实现总保费收入3262.90亿元,比2012年的3227.42亿元上涨了1.1%。其中,个险渠道实现保费收入1976.98亿元,比2012年的1797.61亿元上涨10%。

同样,中国平安的个险渠道业务也获得了较好的发展。该渠道保费收入从2012年的1145.95亿元增至去年的1343.41亿元,涨幅为17.2%。中国平安表示,该公司个人寿险代理人数量稳定增长,人均产能不断提升是主要原因。

新华保险营销员渠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74.89亿元,较上年增长10.5%。其中,首年保费收入84.88亿元,较上年下降16.2%;续期保费收入390.01亿元,较上年增长18.7%。

新华保险表示,该公司大力优化产品结构,通过健康险、终身险及长年期产品的推动,保险营销员渠道产品结构显著优化,首年保费中来自10年及以上交费期的期交产品收入占比由2012年的61%上升至70%,来自传统险和健康险产品的收入占比由2012年的17%上升至31%。

业内人士认为,银保渠道对于保险公司更大的意义在于壮大保费规模,而个险渠道更具有内涵价值。因此,在银保渠道和个险渠道如何找到平衡,对保险公司一直是一种考验。(冷翠华)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