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国寿未来将加大另类投资力度

2014年03月27日15:4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寿未来将加大另类投资力度

昨日,林岱仁作为中国人寿新任总裁,接替前任万峰出现在2013年度经营业绩说明会上。对此,公司董事长杨明生解读为平稳过渡而不是人事地震。捧着靓丽的成绩单,杨明生眼里是未来如何更好整合集团资源,战略布局养老养生项目,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新总裁林岱仁亮剑

刚上任的林岱仁阐述了未来公司发展思路。他表示,中国人寿将坚持“价值优先、规模适度、优化结构、注重创费”的经营思路,“这个经营思路是凝聚了全社会干部员工的智慧,因此,对新的管理层,包括我本人,会一如既往地继续按照这样一个经营思路去实施”,林岱仁称。

2013年中国人寿实现总保费3263亿元,同比增长1.1%,投资收入大幅增长93%,净利润增长124%。

谈及内外环境变化,林岱仁认为,未来十年保险行业将面临新的黄金发展期,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市场空间也很大,但与此前相比,整个寿险行业已进入发展放缓期、结构调整期、发展转型期。

“作为总裁,主要任务就是把握战略机遇,推动公司转型升级,努力将公司在做大的基础上做强。要在业务平稳发展巩固市场地位的基础上,加快长期期缴业务的发展,加强销售队伍的建设,尤其是城区销售队伍的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业务价值,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使公司发展方式由原来的规模速度型向规模效益转变”,林岱仁表示。

杨明生否认人事大地震

此前,万峰系国寿集团副总裁同时兼任股份公司的总裁。杨明生表示,集团较早前宣布万峰辞任总裁一职,仅仅是其不再兼任股份公司总裁,万峰有丰富的经验和很好的协调能力,未来将用更多的精力加强集团建设。

杨明生表示,有关人事变动已经平稳过渡,并非如外界所述的人事大地震,同时相信林岱仁是很好的接任人选。此前林岱仁是中国人寿的第一副总裁。

他还坦言,除了林岱仁出任股份公司总裁之外,同时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及副总裁职务的刘英齐以及原股份公司副总裁刘家德都将得到其他重任。其中一位将出任国寿集团财险公司总裁,还有一位将出任国寿养老险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

整合产生效益 重点布阵养老养生

杨明生用“超出预期”表明集团资源整合带来的2013年三大业绩亮点。

一是业务结构持续得到改善,重要表现是续期保费的持续增长,带来新业务价值的增加,续期保费占比长期保费已经达到60%,创了新高;二是投资收益大幅度提升,投资收入增长了93%;三是利润大幅度增加。

杨明生称,目前子公司之间协同,正由“感情互动转向利益共享”。上海的数据中心投入运营,可实现信息电子化和资源的共享。

谈及集团未来的投资计划,杨明生表示,今年会加大重点区域的重点城市投资。在监管政策放宽后,另类投资出现快速增长,未来集团亦会加大投资力度。涉及三类,包括未上市股权投资、政府融资平台上能够市场化运作项目和养老养生项目。

他特别谈及地方融资平台项目,称集团追求稳健的中等回报,而非高回报。与政府合作的项目是重大的、期限长的、能够市场化运作。

在记者会上,杨明生还表达对养老、养生项目的看法。杨明生称,未来两至三年集团将完成重点区域的养老项目,并推出相关配套产品,支持主业发展。

优先股是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国寿财务总监杨征表示,国寿会研究投资优先股。优先股的推行可改善A股资本市场,而优先股价值收益与保险公司负债匹配,公司对此表示欢迎,亦会跟进研究。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