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中国人寿保费增长减缓  海外投资将实现常态化

2014年08月28日15:04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张文婷)8月28日,中国人寿召开2014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中国人寿2014年半年报显示,已赚保费1937.75亿元,同比下降3.5%,总保费同比下降2.95%,续期保费同比下降5.7%,长险首年保费同比下降4.1%。对此,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表示,保费增长减缓的原因主要在于银保渠道保费下降。

目前,中国人寿正在经历转型的阵痛期,其总保费的下滑和结构调整有很大关系。自2013年开始,中国人寿开始主动压缩缴费期较短的业务,扩大期交业务。林岱仁表示,”结构调整后,总保费规模下降了约60亿元是在我们预期之内的,主要是减少了价值相对较低的银保业务,上半年银保趸交这块和去年同期比减少了100多亿元,总量是减少60亿,其中光银保减少比较多,而其他期交业务的发展抵充了一部分。

杨明生:不再坚持“三分天下有其一”

中国人寿2014年半年报显示,其市场份额约为25.7%,同比下降近7个百分点。面对公司市场份额首次跌破30%,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表示,“前两年提出的中国人寿在寿险市场要做到‘三分天下有其一’,当时讲到要争取坚持一到两年,现在回头看正好坚持到两年,我们认为长期是不可能的。”

杨明生对此做了进一步说明,首先,因为寿险业市场主体不断增加,竞争更加激烈;其次,中国人寿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也开始暴露,需要进行结构调整。所以,从今年开始不再提“三分天下有其一”。未来的战略是要“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并且要长期坚持”。他还指出,虽然现在中国人寿的市场份额下降了6个多百分点,但仍保持了市场领先地位。

未来将加大另类投资 海外投资将实现常态化

对于未来的投资策略,中国人寿财务总监杨征表示,目前中国人寿在另类投资上的比例相对其他保险公司还较小,将逐步加大、推进另类投资。海外投资方面,会积极推进并将其常态化,他还提到“初期投资的金额绝对值不一定小,但是相对中国人寿资金的体量来讲,比例会比较小。”

针对参与中石化销售公司引资的一事,杨明生表示目前正在积极的参与竞投,但并未做出最终决策。杨明生提到,“由于对其未来成长性和稳定回报等因素的不确定,因而需要进一步论证,才能做出最终决策。”

杨明生表示,对于中石化销售公司引资,国寿只是作为财务投资,没有战略进入的考虑,进入是考虑到回报和长期稳定性,但目前有不确定性,需要论证,如果参与不上也很正常。

(责编: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