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阿里拒绝“快餐”:IPO爱长期投资的保险资金

2014年09月22日08:4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爱险资爱久恋 阿里拒绝“快餐”

遭投诉被忽悠 阿里巴巴集团在纽交所上市首日股价大涨38%,美资知名的长期基金获配新股最多,而参与基金等产品出海打新的多数内地投资者却倍感失落,有若干公募基金子公司及第三方理财机构发售的相关资管产品颗粒无收。统计显示,有接近900家境内外机构一股没分到,涉及上千亿认购资金。境内机构获配额度最大的是中国人寿的1.5亿美元,“阿里IPO爱长期投资的保险资金,不爱赚了就跑的散户。”市场人士指出。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的IPO狂欢落下帷幕,不但融资规模创下美股纪录,而且挂牌首日暴涨38.07%。不过,大量兴冲冲参与打新的内地基金却空手而归,它们近期不得不向大量散户投资人安排退款。

白送钱近1800家机构疯抢 20%分给了国际投资者

由于市场早已收到“阿里巴巴定价将理性偏低”的风声,机构普遍认为“买到就是赚到”,所以市场上“阿里打新”硝烟弥漫,而且门槛不低,散户都要求25万到50万美元起,内地基金打新要求客户100万元人民币起投。但即使这样高的门槛,仍有大量散户参与。

但最后赢家却不是内地机构。结果显示,全球近1800个机构账户认购,认购金额超过3000亿美元,超额认购14倍。最终配售情况是,10%分给了零售投资者,20%分给了国际投资者,50%的账户被分配的股数是零。前25的大机构客户被分配到的股份占配售股份的50%,总计前100的大机构客户被分配到的股份占83%。

内地非保险类机构获配少

获得配额较多的都是保险公司,其中额度最大的是中国人寿(1.5亿美元);这次内地非保险类机构获配额度普遍较少,相关IPO资管项目也并非全军覆没,只是承载着小散们希望的资管产品获配普遍不多。其中相对获配最多的是华夏基金,获2000万美元额度。此外,融通基金在近1800个认购机构中排在第398位,约200多万美元。

嘉实基金子公司嘉实资本上周末给投资人发送短信称,“您所认购的嘉实资本阿里新股投资1、2、3、9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未获得阿里巴巴IPO新股份额。”据悉,嘉实资本为参与打新通过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募集资金超20亿元。网上另外有爆料称,江苏有一个6亿多的资金未获配。

一些中国香港地区的基金也收获寥寥。“港股通”微博称,有香港基金经理投诉,主要美资投行作为阿里的分销商,当晚迟至近9时,才通知申购结果,获派比例极低。据悉有基金及机构大户,向美资投行认购约5亿港元阿里股份,结果只获派不足500股,中签率只有约0.05%。

内地基金大笔资金白押 散户认购费会全部退还

内地基金对阿里巴巴的强势也颇多怨言。

一位接近嘉实基金的人士透露,买之前,对方(阿里巴巴及承销商)信誓旦旦保证有渠道,结果最后还是没中,却让投资者压了大量资金半个多月。

据悉,目前通过嘉实渠道参与阿里打新的诺亚财富、利得财富等机构已在协调退款事宜。

诺亚财富相关负责人称,接下来会退款给投资人,不会收取手续费。

利得中国财富管理研究院人士表示,通过利得财富认购了嘉实资本阿里7号的投资人也将在10个工作日内收到退款。

该人士称,投资人不会有本金损失,认购费也会全部退还,投资人损失的可能是一些资金占用成本。

焦点关注

境内多家机构打新资金

为何“空手而归”?

1 IPO玩法不同 美股是分配A股才抽签

“阿里巴巴这样做也没什么错。”不少内地基金人士承认。接近阿里巴巴的人士介绍说,美股IPO没有针对散户的随机抽签原则,而是由各大承销商各自划分额度,发行人也有权决定选择性接受投资者。而在一般情况下,投行则更倾向于主权基金、大型公募基金等长期资金,同时也会照顾老客户。而这次剔除掉零售投资者也可能是阿里方面做出的决定。内地基金专为阿里IPO“打新”发产品不专业,不是报个认购额度上去,就能按比例“打”到多少。

2 内地基金炒短线 阿里更愿国际机构长期持有

内地一家保险公司人士说,这次阿里巴巴希望股价稳固,希望投资者锁定期比较长,而券商和基金都喜欢套利,经常一上市就把股票卖了,因此,这次内地获配较多的都是较长期配置的保险公司,而券商和基金获配额度都很少。

阿里巴巴也多次透露,此次尽可能地以保守定价为市场降温,从而换取更多长期价值投资者进场。

3 内地基金“挂羊头,卖狗肉”做法引阿里不满

早在今年6月,针对部分基金推出的“阿里巴巴打新”项目,接近阿里巴巴的人士指出,参与打新出于市场宣传的可能性更大,因为承销团队全部来自于国际一线投行,其拥有自己的销售渠道,“打新基金”是否能够获得配售份额并不确定,即便拿到也应是较小份额,并不足以实现产品宣传所称的高额回报。

该人士说,更大的可能是,基金设立的打新项目,应该是针对诸多新股投资的一揽子基金,阿里巴巴股票只是其中一只,只不过因为阿里巴巴的IPO过于引人注意,因而被基金们拿来作为宣传方向,以便扩大基金认购规模。

另外,就嘉实基金来说,其看重阿里巴巴新股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嘉实基金原本计划依托其股东德意志银行来获得部分阿里巴巴集团股份认购份额,希望将出海打新流程走熟,为后续与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合作奠定基础,并吸引更多用户走向境外市场。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