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泰康人寿3193万股6.4亿元挂牌 原股东或接盘

2014年12月15日08: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泰康人寿3193万股6.4亿元挂牌

这厢是积极筹备IPO的传闻满天,那厢则是国资小股东频繁挂牌转让相关股权项目。今年以来持续上演泰康人寿股权腾挪大戏。

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公司所持有的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3193.75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1198%)12月9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挂牌价格为63938.875万元,折合每股20元。通过本次转让,中仪集团将退出泰康人寿。与泰康人寿其他挂牌项目相似,本次挂牌中,老股东仍然表示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溢价两成挂牌

泰康人寿1996年成立,注册资本超过28亿元,是一家大型国有参股金融类企业。

泰康人寿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其最大股东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也仅为18.884%;The Goldman Sachs Group,Inc.和新政泰达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12.0204%和10.8979%股权,持股比例也超过10%。此外,北京物虹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在10%到5%之间;尔富(北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盈格兴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南未来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则在5%到4%之间,但也在前十大股东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在挂牌信息中,转让方提示说,泰康人寿部分股东的股权变动正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核中。

从业绩来看,泰康人寿经营稳健。公司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84.1亿元,净利润37.2亿元,所有者权益高达20.5亿元。2014年前8个月,公司营业收入65.1亿元,净利润为37.0亿元,总资产与总负债同时增加,所有者权益也上升到28.2亿元。

与多数其他挂牌项目不同,本次泰康人寿的挂牌信息中,虽然表明了2013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但并没有给出公司总资产、总负债、净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只是说明本次转让的泰康人寿1.1198%股权的对应评估值为54357.63万元。63938.875万元的挂牌价格较该评估价值高出18%左右。

原股东或接盘

本次股权出让方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旗下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公司。动辄数亿元的股权转让,谁来接盘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对于受让方资格条件,转让方明确提出,根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要求,意向受让方(含关联方)如受让本次股份后导致其所持标的股权合计超过15%的,需要符合三大要求,一方面具有持续出资能力,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另一方面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此外还需要信誉良好,在本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同时,意向受让方还应当自行对照《公司法》、《保险法》、《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中的规定和监管要求,对自身的资格条件进行核查,自行判断是否符合作为本转让项目受让方的主体资格,并自行承担由此产生的全部后果,包括费用、风险和损失。

转让方提示说,本项目可以采取联合受让方式,但不得采取委托或者信托的方式举牌;如采用联合受让方式,则联合受让体中每个主体均需满足受让方资格条件要求。而由原股东及非原股东组成的联合受让体,不享有优先购买权。

根据泰康人寿公司章程有关条款规定,公司现有境内股东对本次转让标的享有优先购买权。由于泰康人寿原股东都为颇有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因此业内认为,接盘方很可能从原股东中产生。

或为上市备战

实际上,这并非中仪集团首次抛售泰康人寿股权项目。公开资料显示,早在今年6月和9月,中仪集团已相继挂牌转让泰康人寿6693.75万股、3500万股股权。如果算上本次拟抛售的3193.75万股,中仪集团今年下半年所出售的泰康人寿股权总量已经超过1.3亿股。

抛售泰康人寿股权的并非只有中仪集团一家大型央企。今年9月4日,A股上市公司中国交建曾发布公告称,其所持的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39%的股份,即8367.19万股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通过竞价,以14.24亿元的价格转让予赣州壹锋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折合每股17.02元,较目前中仪集团的挂牌价格要便宜1成多。当时中国交建是与赣州壹锋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从而完成产权交割。股份转让完成后,中国交建不再持有泰康人寿任何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中远财务、中外运长航也分别于今年4月、5月清仓了泰康人寿股份。其中,今年以来最大宗的泰康股权转让项目为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转让的价值近20亿元的泰康人寿4.11%股权,并已于6月底通过网络竞价方式由三家公司联合受让。但具体公司名称及成交价格暂不清楚。

而本次挂牌项目倘若如期成交,中仪集团及其母公司中国通用也将彻底从泰康人寿中抽离。

有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泰康人寿股权分散是该公司上市的一大障碍。今年早些时候,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透露称“(公司上市)到时候了”,因此关于通过挂牌转让实现股权集中化便于泰康人寿IPO之间产生了联系。此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产权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有时会形成倒挂,有的企业在其上市之前,通过产权交易所转让股权的价格会高于其上市的价格,现在离场实际上也可以取得不错收益。(王小伟)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