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部分主流险资近期“避险打新” 暂缓加仓步伐

2015年01月20日08:4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部分主流险资近期“避险打新” 暂缓加仓步伐

昨日盘中现近7年最大跌幅,“大资金如何看后市”备受投资者关注。上证报记者从多家主流保险机构了解获悉,鉴于部分蓝筹板块已透支业绩增长预期,加之监管层有降温举措,近期将暂停二级市场加仓,但会视波动情况,积极开展波段操作,暂将资金配置到一级市场“打新”。

事实上,早在上周五监管层释放出严格规范两融业务信号之前,一些主流保险资金便已开始暂缓加仓步伐。

一家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元旦后的第一周,我们在公司内部交流时就曾表示,当时上证综指和沪深300相对于250均线的偏离幅度都超出了50%,中证100和上证50对于250均线的偏离幅度则高达65%。我们得出的结论是:显然,就这些指数而言,中线存在较大的获利回吐压力,而这种压力主要体现在2014年涨幅过大和2014年下半年涨速过急的股票上。从历史经验来看,这种可能性并不低。”

预判到进入中线整理过程的保险机构,并非只有上述这一家。某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内部人士私下告诉记者,“在股市外围经济环境并不是很乐观的大背景下,面对如此急涨的行情,我们内部当时甚至有观点认为:不排除会以快速下跌方式回踩13周乃至25周均线。”

已有迹象表明,在此预判下,近期保险机构开始转战一级市场“避险”。根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以来,保险资金狂热追捧新股,可以说是“逢单必打”,每只新股的投资者申购名单中,必有保险机构身影。

保险资金参与“打新”并非新业态,但2015年以来热情高涨,除与IPO重启息息相关外,也从侧面折射出保险资金对后市的谨慎情绪。

根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数据,2015年1月以来,共有21只新股进行了配售,31家保险系机构共通过86个账户参与了网下配售,保险资金实际获配金额占网下配售总金额的占比约为31.34%,这还不包括保险资金可能在网上申购中投入的资金量。保险机构已然成为整个获配队伍的主要生力军。

在参与此波申购新股的31家保险系机构中,太保、国寿、新华、平安、泰康这五家老牌大型保险系机构稳居前五位,安邦、前海、华夏等近期在资本市场上一跃成名的险企,也奋起直追,出现在积极“打新”的榜单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资金参与“打新”不仅力度明显加大,而且参与的手法也有了变化。这一变化就是“打新”模式日趋多元化。记者在统计中发现,除以往用自有资金或保险产品资金去“打新”之外,此次保险机构还大规模申购了“打新”基金,如,中国人寿、前海人寿都通过基金公司相关产品组合参与了“打新”;此外,还有保险公司通过购买券商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来参与“打新”的。

多位保险资管界人士直言,“相对而言,目前一级市场更安全稳健一些。不止是"打新",我们还会把握参与定增的机会。不过,这并不代表我们就从二级市场全线撤退,在这种波动行情下,我们同样将把握住波段操作的良机,重点关注被错杀的蓝筹股。”

转战一级市场避险,并不意味着保险资金就看坏2015年行情。据投行人士透露,有上市保险公司管理层在最近路演中就表示,2015年权益类投资配置策略将相对偏积极,考虑结合市场情况择机增加配置。(赵铃)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
  • 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