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我国社保总费率偏高”

于梦江、林洪浩、杨洋

2015年03月05日07:5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有些外来务工人员根本没打算在广东买房,缴纳公积金对他们来说没有意义,这部分群体能不能不缴纳公积金,把企业应给员工缴的公积金发到工资里。”

  广州日报讯(记者于梦江、林洪浩、杨洋、贺函甫、蚁畅)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李东生昨日公开了今年自己的建议。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不少制造业企业主赚到钱去买楼炒股并不是扩大生产时,李东生说:“前几年也有朋友这样劝过我,资本市场浮躁多少对我们的心态有点影响,但是我已经修得内力很高了,我不浮躁。”

  李东生表示,他今年提交了《关于加强中国工业竞争力的建议》。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主要的消费产品制造大国,但我们实际获得的收益并不高;苹果手机几乎都在中国制造,但我们获益很小,因为我们并没有国际经营能力,主要靠效率和成本优势来竞争。中国企业必须要靠自己走出一条国际化道路才有出路;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谈及目前很多年轻人喜欢购买苹果手机,李东生说,希望大家多用点国货。

  作为人大代表,李东生今年还提交了《关于加强社会保险体系建设的建议》,他认为,目前我国社保总费率偏高,企业负担沉重,以员工“五险一金”的缴纳比例为例,在广东聘用一名月薪酬3000元的生产线工人,员工缴纳社保10%左右,缴纳公积金5%以上,工人实际收入最多为2550元;企业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在25%以上,实际负担员工成本至少3800元。以此计算,员工和企业共缴纳“五险一金”占比超过其薪酬的40%。“有些外来务工人员打算在广东工作几年再回老家,根本没打算在广东买房,缴纳公积金对他们来说完全没有意义,这部分群体能不能不缴纳公积金,把企业应该给员工缴的公积金发到工资里,给员工实实在在提高收入。”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