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北京上调失业保险金 3万人受益

2015年03月18日00:2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大城市里打拼,谁能没有几次重新找工作的经历?失业再就业也不用太着急,因为失业保险可以为打工者在工作空档期提供基本的生活补贴。北京地区自4月起将上调失业保险补贴标准,同比增长10.3%,约有3万人从中受益。

  近日,北京市人社局发布本市2015年失业保险标准调整具体方案。为保障失业人员在失业期间的基本生活,根据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失业保险金标准将从今年4月起调整,在现行基础上平均每档上调110元。

  据了解,失业保险是指劳动者由于非本人原因暂时失去工作,致使工资收入中断而失去维持生计来源,并在重新寻找新的就业机会时,从国家或社会获得物质帮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通常而言,失业保险金标准是根据失业人员累计缴费年限和年龄确定的,失业保险金支付标准伴随申领人年龄的增长而增加。也就是说,失业保险更关注年龄大的失业人员。

  依据《北京市失业保险规定》关于“失业保险金标准应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高于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原则,2015年的失业保险金标准在现行基础上平均每档上调110元。根据不同的工作年限,失业之后所领取的失业保险金也并不同,目前划分为五个档次,所领取的失业保险金从1122元至1231元不等。另外,时间满10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统一为24个月,此项调整自2015年4月1日起执行。

  按照规定,在失业保险制度覆盖范围内的单位及其职工必须参加失业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单位退工后,凭退工单、劳动手册等证明,由本人到户籍所在地的街道社会保障事务所进行失业登记,符合领取条件并要求现在就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填写《失业保险登记表》,然后根据街道通知的时间、地点到区县职业介绍所办理核定待遇和申领失业保险金手续。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患病或生育,到指定的医院就诊,可以按规定申请70%的医疗费补贴。另外,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开办私营企业、从事个体经营或自行组织就业的,可以一次性领取剩余期限的失业保险金,作为扶持生产资金。另外,在4月1日前,已经办理了领取一次性失业保险金手续的人员,不再补发。据统计,全市每月领取失业保险金待遇人员约3万人。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许晨辉/文贾丛丛/制表

  相关链接

  失业保险条例面临修订

  目前,多地开始调整失业保险金,这与失业保险费率下降有着直接的联系。日前,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失业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为了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建立健全失业保险费率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就业稳定,经国务院同意,从2015年3月1日起,失业保险费率暂由现行条例规定的3%降至2%。

  针对失业保险,有部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提出了需要修订的意见。如全国人大代表、宁波维科家纺公司员工杨晓霞一直在关注企业一线职工的权益。她建议,国务院加快修订《失业保险条例》,尽快根据就业工作的实际要求调整失业保险制度,推进失业保险制度城乡一体化,切实保障农民工的权益。

  杨晓霞指出,1999年颁布实施的《失业保险条例》部分内容已经滞后于当前形势的发展,也与2011年7月开始实施的《社会保险法》的部分条款有所冲突。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