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開行打包發定存浮息債 或打造新利率曲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國開行打包發定存浮息債 或打造新利率曲線

2013年01月15日08:5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繼今年年初連續發行5期福娃債的創新之舉后,國家開發銀行(下簡稱“國開行”)再次於今日打包招標發行四期的浮動利率金融債不超過200億元,期限包括3年、5年、7年和10年這四個品種。該批金融債以一年定存利率為基准,業內人士指出,預計該批債券市場需求較大,若國開行打包滾動發行的浮息金融債受到投資者的追捧,這將成為新的市場浮息基准債,有望降低債券市場的估值風險。

  或打造新利率曲線

  公告顯示,國開行將於1月15日發行總計四品種浮息金融債券,總規模不超過200億元。期限分別為3年、5年、7年和10年期,利率基准均為中國央行規定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因此這批金融債又稱為定存浮息債。

  其中,各期品種發行規模均不超過50億元,發行人對各期債券也保留增發權利。招標均將採用單一利差(荷蘭式)招標方式。發行人對各期債券均保留增發權利。

  所謂浮息金融債,指的是債券票面利率與市場利率挂鉤,其下基本票面利率為“某市場基准現時利率+利差”。目前國內浮息債挂鉤的基准利率一般為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或上海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SHIBOR)。

  業內人士指出,若國開行打包滾動發行的浮息金融債受市場追捧,或將成為新的市場浮息基准債,打造新的利率基准曲線,並有望降低債券市場的估值風險。

  浮息債市場需求開始回升

  自去年兩次降息后,浮息債一度遇冷。分析人士指出,去年第三、第四季度時,由於基准利率處於下行趨勢,使得浮息債利差縮小,投資價值有所降低,因而機構的認購熱情降溫。

  不過,今年以來,由於國內經濟企穩勢頭基本確認,通脹有所回升,因此市場普遍預計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和必要性都不大,因此浮息債的需求或有所回升。第一創業分析師胡杰在其研報中指出,“降息周期將於今年結束,因此浮息債的投資價值開始凸顯。市場對浮息債的需求也開始回升。”他說。

  瑞銀証券指出,預計2013年資金面趨於穩定,浮息債基准利率調整的概率較低。目前3年和5年定存浮息債的報價利差均處於2007年以來的高位﹔定存浮息債目前隱含的未來5年一年定存利率的均值在2.75%左右,對於未來至少有一次降息保護。整體而言,定存浮息債有一定的相對價值。

  業內人士指出,雖然宏觀經濟數據向好使得債市承壓,但由於一月份資金面較為寬鬆,對債市收益率仍形成一定支撐。周宇寧

(來源:廣州日報)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